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边疆文学>编辑部简介
《边疆文学》编辑部简介

  《边疆文学》编辑部是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所属的一家财政全额供给的事业单位。他的宗旨是传承民族文化,服务云南文学。编辑出版以云南多民族作家为主的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单位地址为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4066号。

  《边疆文学》创刊于19561月,前身是《边疆文艺》,是全国创刊最早的纯文学期刊之一,是云南省刊龄最长的文学期刊。

  创刊60余年来,《边疆文学》一直秉持“边疆作家高地,民族文学家园”的办刊理念,立足边疆,以反映西南边地各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生活、生存状态及民族风情为主,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力作。同时,60余年来,《边疆文学》始终与云南文学发展同频共振,已成为云南文学的重要窗口,云南作家的重要平台。

  《边疆文学》在云南1997年的第一次期刊奖评选中,被评为云南一级社科期刊。在2001年中宣部、中国新闻出版署举办的“全国期刊方阵”的评选中,评为“双效期刊”。在2002年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进行的全国第二届期刊奖的评选中,《边疆文学》荣获“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奖,这是一项团体国家级的大奖,《边疆文学》是云南文艺刊物中唯一一家获奖单位。此外,《边疆文学》又获省新闻出版局2006年、2009年、2012年度云南省优秀社科期刊奖等。《边疆文学》还是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的理事单位。

  最近几年来,《边疆文学》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针,团结云南作家,扶持基层作家特别是少数民族作家,发表了大量各民族作家的精品力作。在办刊上,编辑部着力表现现实主义的文学风格,倾情打造和力推展现云南精神、云南风格、云南气派、云南力量的文学作品。

  《边疆文学》编辑部顺应新时代对文学的要求和期盼,本着传承与创新并存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坚持办好自己的品牌栏目,另一方面以努力突破旧有办刊方式的模式拓展文学编辑的边界,将发表作品与培养作家有机地结合起来,将编辑部办成云南文学的动力部和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