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视艺术>荧屏动态
云南选手在声耀平潭·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获奖

  用多彩的声音搭建梦想殿堂,看青春的花火燃亮海峡夜空,12月25日,声耀平潭·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圆满落幕。代表云南队参加全国赛的耿瑶、霍明慧、刘闯经努力进入复赛,刘闯最终闯入决赛,取得优选新秀荣誉。

耿瑶(左一)  刘闯(左三) 霍明慧(右一)
  比赛现场
  赛前准备
  周泠霓(中国台湾)、寇佳伟(河南)、耿昊然(广东)三名来自海峡两岸的电视主持新人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新秀。
  “云携手”,实现两岸青年同“框”共振
  “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殷殷嘱托。作为福建省对台、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积极探索各种形式,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
  “云逐梦”,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姜传术,声耀平潭·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的最佳新秀之一,今年他以主持人的身份站在了本届新秀会的舞台上——去年参加新秀会,他的一大收获就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直接聘用资格,今年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换个身份站到这个舞台上,我既熟悉又陌生:之前是见证了自己的成长,现在是见证了别人的成长。这个舞台对我而言,意义重大,我实现了自己的主持梦。尤其是今年我揣着直接聘用证书,入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这个大家庭,是向着我心中的小目标迈出了巨大的一步。”姜传术说。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向获得“声耀平潭·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的最佳新秀颁发直聘聘书
  本届新秀会,最佳新秀依然能接到来自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橄榄枝:直接聘用资格。在争取年轻受众、培养青年人才梯队上,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大胆创新、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机制,向有能力、有实力、肯努力的两岸青年敞开大门,创造机会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强阵容,妙语点评两岸电视新秀
  为了让青春的声音抵达更远的彼岸,本次新秀会邀来两岸五位业界大咖做点评嘉宾:前央视新闻主持人播音指导徐俐;最接地气的“金话筒”、央视《乡村大舞台》主持人毕铭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澳门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雅欣;连续三届主持金钟奖红毯秀的台湾名主持黄豪平;台湾东森亚洲台/美洲台主播、东森项目中心组长、中天新闻主编刘嘉芸。
  新秀会上,五位嘉宾对新秀的突出表现不吝赞美,也会针对其不足给出自己的建议,并大方分享自己的建议。毕铭鑫说:“现在主持界多了一个新行业:直播带货。我对直播带货有个判断,无论它怎么发展,内容最重要,不光是货品本身,还有它背后的故事,整个信息量最重要。主持人一定在这方面做深刻的研究。”徐俐说:“作为一个主持人,同理心非常重要,这既能化解现场突发情况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能拉近和观众的心理距离。”
  最接地气的“金话筒”、央视《乡村大舞台》主持人  毕铭鑫
  前央视新闻主持人播音指导  徐俐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认为本届新秀会的举办非常成功,两岸学子的表现十分优秀:“新秀会的连续举办有三个意义,一来是展示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窗口,也是大家了解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窗口;二来给青年学生提供了公开竞技的舞台;第三就是促进了两岸青年人的交流。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一项就是要心系民族复兴的伟业。新秀会的举办,增进了两岸年轻人的相互了解,为促进统一贡献了力量。”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范宗钗
  形式活,助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
  “代言平潭 非我莫属”成为了本届新秀会第一轮题目。在这一轮中,25名新秀分为5组展示,每一位都要在40秒的时间里完成自我介绍和为平潭设计宣传语两个任务。可谓是“生死时速”、高潮迭起、妙语连连!
  还没从惊心动魄的第一轮安定下来,第二轮的比拼更是“险象环生”。10名新秀再分为5组,以抽签的方式接受主播带货/联合采访/突发状况处理等模拟主持环节的考验。选手的应变能力、控场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都在这一环节中得到显露无疑。
  最后一轮即兴演讲,五强抽签选取演讲主题,并在现场选择一位指导老师携带的道具融入主题演讲。这一轮里,周泠霓、耿昊然、寇佳伟表现出了出色的语言组织能力。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王秋梅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说:“新秀会是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的举办增进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意识。今后我们将做大做强海峡文艺品牌,深入挖掘福建特色资源,推出有福建特色的文艺精品,用力用情讲好福建故事、中国故事。”
  透过青春的对望与激情的对话,两岸青年传达着触动心灵的见闻和感想,增进了相互的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更增强了民族和文化认同,心灵的共鸣回响在海岛之上。
  声耀平潭·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
  第十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平潭综合实验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参与新秀会的各省(市)、自治区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视协央视分会协办。
  新秀会此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覆盖两岸近百所高校。新秀会以“青春”、“海峡”定位,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选拔和培养两岸主持界后备人才,拓展两岸电视主持交流合作空间,推进两岸融媒体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同时,新秀会亦成为了两岸电视主持新人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了当代海峡两岸青年的青春风采。
  本届新秀会吸引了两岸大量主持新秀报名参与,经过多次交流,52名电视新秀来到平潭竞逐全国新秀会资格。最终,22名大陆新秀与台湾3名电视新秀,通过云连线展示才艺,交流比拼。

  

  声耀平潭·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获奖名单
  最佳新秀(3名)
  耿昊然(广州大学)
  寇佳伟(中原工学院)
  周泠霓(台北市立大学)  
  优胜新秀(7名)
  徐佳琦(吉林艺术学院)
  刘伟业(重庆大学)
  王子安(山东艺术学院)
  侯舒文(东北师范大学)
  李林昊(南昌航空大学)
  杨梓麒(吉林艺术学院)
  于子越(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优选新秀(15名)
  蔡秉修(铭传大学)
  范宝文(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张文静(福建师范大学)
  马文轩(渤海大学)
  谢艾纯(世新大学)
  班嘉仪(南昌大学)
  岳圣杰(武汉传媒学院)
  谭雨(海口经济学院)
  刘闯(云南艺术学院)
  杨嘉祥(河南工业大学)
  王永辉(山西传媒学院)
  付玮烨(广西艺术学院)
  吴冰姿(西北师范大学)
  黄粤豪(贵州民族大学)
  闫蕊(河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