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视艺术>荧屏动态
云南省视协主席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11月3日,按照省文联统一部署,云南省视协主席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视协主席马建宇,主席团成员吕永平、蒋晓荣、朵翔出席会议并发言,省视协秘书长黑燕主持会议,未到场的主席团成员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与会人员持健康码和行程卡参会。

  与会人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守正创新、催人奋进,既深入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又系统谋划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纲领、道路和方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自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报告蕴含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理的光辉。报告第八部分,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标题,对文化建设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是指引新时代电视艺术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云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台党委委员马建宇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云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台党委委员马建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勾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重要遵循。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将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持续开展各类研讨交流活动,做到认真学、深入学,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高质量党建促进视协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今后,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将始终把“做人的工作”、组织引导创作优秀电视艺术作品作为核心任务和中心环节,继续开展中国?南亚东南亚艺术周、云南省电视创作骨干综合业务培训、云南省大学生电视主持新人推选活动、云南文学艺术奖电视类评选、电视作品观摩研讨等活动,不断强化职业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行风。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履行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使广大电视艺术和网络视听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表率。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昆明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吕永平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昆明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吕永平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报告的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要求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事关坚定文化自信,事关中国形象塑造。这项工作,电视艺术家们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我们要充分运用电视手段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展示和宣传。我们要正确认识、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好。“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为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电视工作者的贡献。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荣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荣表示,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深切体会到文化建设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是中华文明影响力的根基。作为一名长年根植在云南文艺战斗一线的影视工作者,如何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成为必须思考和不断追求的目标。润视荣光影视公司在各方关怀与帮助下,制作出品了众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如《木府风云》《舞乐传奇》《劝和小组》《独龙之子高德荣》《农民院士》《九零后》《斗破苍穹》等。其中《农民院士》作为二十大献礼在央视六套播出展映,《九零后》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这些好评和奖项不但是对工作的肯定,更多的是社会、是观众对中华文化对本土文化的认可。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反复强调的坚持中华文化立场,提炼中华文明精神的意义所在,以文化立精髓,以文化扬传承。作为影视工作者,将在党中央,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文化自信,坚持文艺创作,把文化写成故事,拍成电影,讲给世界去听。为祖国的文化建设,尽绵薄之力,铸就崭新一页。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单晓红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单晓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了过去十年的建设成就和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卓越成绩之后,对今后的工作重点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行了明确部署,让我们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树立了工作的信心与勇气。我们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工作宗旨是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引和方针政策,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团结各民族电视艺术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繁荣电视艺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奋斗。在这样的工作宗旨下,习总书记有关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指示,无疑成为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重心。未来,只有加倍努力,在正确的意识形态的理论指引下,增强文化建设的创造力、创新力,激励会员们投入到文化建设的洪流之中,多出佳作,多出力作,才能不负使命。相信视协在党中央,在省文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以正确的思想认识和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在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总监朵翔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总监朵翔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部署,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电视事业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守党媒使命、我们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充满信心和力量。云南卫视将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把握重要节点,以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为重点,全面加强选题规划、创作指导、播出调控、组织保障,节目创作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聚焦当下、关注现实,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挖掘时代主题、塑造典型形象,展现社会风貌,感知时代脉搏,表达人民思想情感。把目光投向社会之需,努力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群众共同价值追求的精品力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创造电视事业新的业绩和荣光。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张齐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张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行动纲领,是战略部署,是举旗定向,是昭示决心,必将对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的3件大事、16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每一件大事、每一个方面都彪炳史册、影响深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每一次历史性跨越都意味着再一次出发。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深刻认识到,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作为一名教师,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广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黑燕主持会议

  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云南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黑燕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我们一要深刻领会大会的鲜明主题及其内涵,二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四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及未来五年的战略举措。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将坚决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面提升协会“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的引领能力。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协会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发挥组织优势,用心用情“做人的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影视艺术精品创作。精心组织云南文学艺术奖、云南本土电影放映推介等品牌活动,发挥评奖办活动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正在进行的第二届云南省大学生影评征文活动、第五届云南省大学生电视主持新人选拔活动等工作中,协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协会组织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新征程上为云南影视艺术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为开好此次会议,云南视协精心进行了组织,会前各位主席团成员都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认真撰写提交了心得体会。座谈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再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期,云南省视协陆续组织理事、会员等开展分层分级学习,精读原文、细品原义、深悟原理,力求做到学习的经常化、常态化、深入化。在开展第五届云南省大学生电视主持新人选拔活动等工作中,云南视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协会组织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新征程上为电视艺术繁荣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