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电影公告
关于开展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电影类)评选的通知
  各州市文联、相关高等院校、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有关影视制作机构:
  为繁荣云南电影艺术事业,促进优秀电影作品创作生产传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电影家协会承办的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电影类)评选工作即将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云南文学艺术奖是常设全省性文艺评奖,评奖周期为3年。云南文学艺术奖(电影类)是云南文学艺术奖13个子项之一,该子项全名“云南电影奖”。
  1.云南文学艺术奖(电影类)为作品奖,不分获奖等次,评奖数量共设5个最佳影片奖。
  2.另设特别荣誉奖,用于表彰评奖周期内在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主办常设全国性文艺奖项中的获奖电影作品,不占上述获奖名额(如果已获云南文学艺术奖评选表彰的,不再重复表彰)。
  二、参评范围、对象
  (一)申报参评范围
  1.凡在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之间,获得国家电影局核发电影公映许可证,并在电影院线公映或央视电影频道播放的电影作品,均可申报参评。单位(集体)申报参评作品不超过2件。
  2.在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之间,凡在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中的获奖电影作品,不再申报参评;在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主办常设全国性文艺奖项中的获奖电影作品,可申报授予特别荣誉奖。
  (二)申报对象
  1.凡属云南的单位(集体),均可申报参评、授誉。
  2.省内单位(集体)作为第一出品方与省外合作的作品,提供合作方同意参评证明材料,可以申报参评。
  3.参评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著作权等权益;自申报参评之日起,视为同意省文联、省影协对作品有非商业性宣传推广和使用权。
  4.本届评奖周期内,时任副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担任主创(编剧、导演、主演、摄像等)的作品,不申报参评;协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或驻会主持日常工作负责人,其担任主创(编剧、导演、主演、摄像等)的作品,不参加评选(在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主办常设全国性文艺奖项中的获奖电影作品,可申报授予特别荣誉奖)。凡是有违法违纪、违背公序良俗等劣迹人员的,其创作或参与创作的作品一律不得参评。
  三、报送程序
  1.各州市文联、相关高等院校、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有关影视制作机构作为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电影类)报名受理单位,依照相关要求对报送作品进行资格审核认定,并组织进行作品的初审评议。
  2.各州市所属影视制作机构参评材料由所属州市文联统一报送云南省电影家协会。
  3.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省级相关单位、相关高等院校以及不在各级受理单位推荐范围的影视公司的参评材料可直接报送云南省电影家协会。
   4.各报名受理单位应在初审环节组织专家对报送参评作品进行深入分析和认真审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坚持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传递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质量第一、强化精品意识,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统一填报参评作品目录清单,加盖公章后,报送云南影协。
  四、参评材料及报送要求
  1.《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电影类)登记表》纸质版10份,按要求加盖公章,以及Word格式电子版;
  2.《授权确认书》纸质版2份,按要求加盖公章,以及PDF格式电子版;
  3.影片完整版视频1份,MP4格式,编码方式H.264,分辨率1080P(1920*1080),视频码率5M,文件名称标明片名,例如:《片名》;
  4.宣传海报2张(横版、竖版各1张),图片要求JPG格式,单张图片大小不少于3M;
  5.参评作品《登记表》《授权确认书》可从云南省文联官方网站(“云南文艺网——电影”网址http://www.ynwy.org.cn/dy/)和云南影协“云岭影视”微信公众号下载,所有电子版材料需统一存储在移动硬盘或U盘中,连同纸质材料一并报送;
  6.所有参评作品的报送材料均作为评选资料使用,不予退还。
  五、报送方式
  1.参评资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31日(以寄出时间为准),请使用快递寄送;
  2.邮寄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广福路4066号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3.收件人:张雅婷  0871—64660021   189 0885 9601。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6月18日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