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1期)│《听起来很好吃》:用声音唤醒你的味蕾
 

  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过年的一大主题就是吃——美食。“吃”是治愈心灵的重要力量,美丑有命,胖瘦在天。那些为你烹饪的食物,是写给你最美的情书。



  今年春节,这封情书由纪录频道的微系列纪录片《听起来很好吃》来书写,那些微距般纹入肌理的镜头设计,工匠般精雕细琢的声音设计,不仅为春节节目注入一股清流,也让春节大餐不断的你终于明白一个道理——美食皆可贵,减肥价不高。


  微观洞察:“感觉真实”的表现主义

  你不得不怀疑,影片的主创是否全部由资深吃货构成,毕竟,他们对食物表达出了最高的敬意。



  都说资深吃货只要美食一上桌,脑子里发布的第一指令是“拍照”而不是“吃”,因为吃完就没有了,存手机里还可以无数次“意吃”。为了拍好食物,影片在大量升格镜头的配合中,以音响的音乐化设计,烹饪场景的舞台化设计,解放了做菜本身的空间限制,搭建出视听的立体空间体验,让影像的纪录理念从“客观真实”走向“感受真实”,也让影片风格从纪实主义迈向表现主义。



  晒美食,是对平凡生活的热爱。为了调动观众所有感觉器官的统一协调,在很多纪录片都不太重视声音创作的今天,影片大量采用了“拟音”这种耗时耗力的经典影视创作手段(即不在现有音效库中寻找动效素材拼贴,而是借助各种人工发声器来重新录制动作音响),只为了让观众得以近距离“聆听”到食材和烹饪动作的喃喃细语,打通了观众深层次的触觉、嗅觉和味觉联想。



  繁杂的声音设计与对音效的创造性使用,搭建起对美食的微观洞察,让我们不敢再在意体重,否则就对不起食物的灵魂。
  影片改变了传统美食节目那种“说多了都是口水”的过程性观摩教学展示,将以人声为主的传统影视声音设计思路,转变为以动效为主的“缝合式”听觉体验。
  影片借助食材视觉形状上的象征性,用音效构建出对自然空间的不拘想象,如片头设计中配合豆芽菜形态的雨林音效,又如麻婆豆腐制作中,配合盐卤形态的冰山动效,再如水和入面粉时的河流动效等。



  影片又借助视觉动作上的相似性,用来自观众其他生活经验的特色音效,构建出一种“间离效果”,如撕毛肚时的“拉链”动效、一颗黄豆滚入石磨中的保龄球动效、切剪洗炸时的各种“武侠片”动效等,这些趣味性的设计,让我们红尘作伴,吃的白白胖胖。


  地域文化:城市气质的美食名片

  在烹制之外,影片的其他声音设计却又是客观真实的。每集影片均摒弃了传统美食节目的解说词和主持人设计,转而以一个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小生活情境来开启叙事,如早餐时分忙碌的天津煎饼摊、广州晚茶夜市的等坐人群、自贡寻常百姓的家常菜传承等。



  从方言的大量使用,到气氛浓郁的环境声录制,共同构建出一个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市井社会百态,既实现了对城市独特气质的微观民族志书写,也证明了平凡生活才最美好。人生苦短,“吃”是济世良方,又不赚“走秀”这份钱,干嘛吃“超模”那份苦。
  影片更对诸多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听觉符号进行了创新性应用,如配合毛血旺出现的川剧音乐和成都酒吧的摇滚演唱,以摇滚的“燥”勾连起菜品的“辣”,又如配合八宝葫芦鸭出现的扬州评弹,以唱词的温润对应菜品的糯口。每集影片更在不经意间,用寥寥一行字幕,点缀出该道菜品在中国文化、文学和历史典故中的关键性词句,体现出饮食在整个中国文化系统中的重要地位。



  市井的温暖就是小康的见证。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虽然日有所吃,但并非各个都夜有所胖。
  对于融媒体信息时代的主流观众而言,影片的出发点并非是去教人做一道菜,而是创造了一种符合年轻人欣赏习惯的沉浸式体验,鼓励他们去与美食相遇,去与人相识,与千百种人生相知相惜。只要味道延续,关于城市和生命的记忆就会一直存在,好好吃饭用心生活,比什么都幸福。


  影像饕餮:就地过年的欢乐陪伴

  在今年“就地过年”的整体气氛中,《听起来很好吃》以5分钟一集的篇幅,既放眼全国,又聚焦有大量创业者的一线城市美食,如北京、广州、天津和成都,让没有回家的异乡人,也能在第二故土发现美食,唤醒自己沉睡的味蕾。因此,它不是传统春节节目的煽情设计,而是与疫情的形势共运,与普通劳动者的假日状态共情。影片传达出只要活着,就一定能遇见好吃之物的观念,更让我们切身相信,人生没有什么困难是一道美食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两道。因为,人一辈子唯一拿得起放不下的东西,只应该是筷子。



  心即故乡。相信在节目的陪伴下,过去几天的春节假期中,那些没有回家吃团圆饭的异乡客,一定放慢了脚步,去具体感受自己未曾留意到的本土饮食之美。我们更可以想象,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那些留守一线城市的朋友和同事们,一定也如影片那样,每人凑上这么一道菜,一起过年。无论我们来自天南地北,四海之内皆兄弟,九州方圆是一家。不同的菜品,在味觉中,将幅员辽阔的祖国联系起来。中国的美食,绝不是地方保护主义的,无论是炒虾、烤鸭还是回锅肉,全体国民均喜“闻”乐“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美食即相逢,世界那么大,一起去吃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