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1期)|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有中国特色的运作模式形成特别的生产链条

胡智锋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对于近期热播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我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现实主义创作体系渐入佳境,逐步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也形成了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创作理念。
  无论是《山海情》,还是《跨过鸭绿江》《装台》,或《觉醒年代》,包括表现战“疫”的《在一起》和《最美逆行者》等等,一系列精品力作集中推出,是不多见的现象。在新时代,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的生产模式包括重大选题的组织和策划,有成熟的团队受托承制,经费、运作等各方面都有保障,这是有中国特色的运作模式,形成了很特别的生产链条。
  我认为,一是现实主义的深化和成熟,近期热播的现实题材电视剧都体现出了现实主义创作的成熟状态,写实现实主义、批判现实主义和诗意现实主义的三位一体。二是批判现实主义直面现实的苦难、矛盾、冲突和困惑,比如,《山海情》呈现给我们艰难的选择,甚至是苦难背后的人性的丑陋等等。它们没有回避现实,直面现实凸显了批判现实主义的分量。三是诗意现实主义的呈现,比如《装台》中所体现在老百姓一哭一笑中的温暖感,充分体现了生活的感染力。写实现实主义、批判现实主义和诗意现实主义的三位一体是很突出的特色。
  情和理的结合,强烈的情感、深情的感染力,大小结合、远近结合、情理结合形成的艺术张力和艺术辩证法的运用非常娴熟。在创作的背后,是新一代电视剧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艺术自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艺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