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2期)|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实现“四个共振”,才能出好戏
   
赵化勇 中国视协名誉主席

  这些年来,中国每年电视剧的生产总量大约在1.5万至1.8万部集,其中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占一半以上。但多年以来,现实题材电视剧是有“高原”少“高峰”。然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这段很短的时间里,央视和地方卫视相继播出了《跨过鸭绿江》《山海情》《最美逆行者》《装台》《在一起》等几部电视剧。这几部电视剧剧情发生的年代不同,叙述的主要事件各异,剧情主要人物的社会角色差别巨大。但这几部剧的播岀,在社会上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无论是中央领导同志还是老百姓都很关注并普遍给予好评。这也是近几年很少见的多部剧都热播热议的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样可喜的现象,是因为这几部剧都实现了四个共振。
  第一,是这几部电视剧都与目前的国际形势或国内形势的热点产生了强烈的共振。
  近几年中美关系的巨大变化,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去年突然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这些重要事件牵动了社会各界的心!这几部剧恰恰是反映这些现状的,它们从不同角度产生了共振。
  第二,这几部电视剧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中心大局产生了强烈的共振。
  这几部剧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与部署,以及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第三,这几部电视剧和全国人民近几年的关注点、兴奋点产生了强烈的共振。
  电视剧表现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我国变被动为主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战“疫”取得的进展让世界震惊。广大观众通过这些电视剧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第四,这几部电视剧的剧情与电视剧的创作集体产生了实质性的强烈共振。
  这几部剧的剧情也深深感动着剧组的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他们都是全身心投入,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
  在创作上,我们的电视剧如果能同时满足社会形势的需要,满足国家中心大局的需要,满足所有观众的需要,就一定会取得真正成功。
我们期盼今后有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精品电视剧的岀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