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2期)|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样本群

徐粤春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

  这两年,质优品美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大量涌现,以现实主义情怀展现独具特色的中国电视美学,呈现热播热议景象。近期这几部现实题材精品电视剧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第一,近期精品电视剧频出是现实主义创作的成功,现实题材是攀登文艺高峰的必然路径。这些剧密切联系中国的社会文化现实,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它们反映现实、观照现实,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反映伟大战“疫”斗争的《在一起》《最美逆行者》,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山海情》,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跨过鸭绿江》,反映中国人民如何选择马克思主义的《觉醒年代》,反映人民群众顽强坚守、坚韧生存的《装台》等等,都是在推动历史进步中体现自身价值的。
  第二,这些精品电视剧既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解决人类共同文化困境的中国经验。
  当下,人类文化在物质消费、市场驱动、技术规制等多重力量的挤压下,面临着共同的困境,我将其称之为“心为物役” 。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虚构世界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大肆入侵。在文艺领域表现为非现实题材文艺盛行。对于艺术创作而言,艺术既要放飞想象的翅膀,又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对于艺术家而言,既要勇于表达自我,又要具备“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对于艺术审美而言,既要满足人的文化需要,又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现实题材文艺所蕴含的现实主义精神,是一种原理,又是一个体系;是一股潮流,又是一场运动。中国现实主义创作观念是我们为解决人类共同文化困境提供的一种中国经验。
  第三,总结梳理现实题材精品电视剧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形成新时代中国电视剧美学体系。
  一是具有弘扬时代精神的文化担当,二是具有品咂生活真味的人民底色,三是具有艺术家倾情创作的真诚态度,四是具有永不停歇的创新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