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2期)|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现实主义电视剧中的“心灵的视野”

丁亚平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文艺作品的生命在于真,电视剧尤其是这样。近期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装台》《巡回检察组》等都很有质感,人物的角色装扮、类似于“陕普”西北方言的运用,以及对几乎所有角色生活环境的高还原度都让人惊叹,这些电视剧形成了现实主义创作的新景观,引起了广泛关注。
  从理论探讨的角度看,对现实主义美学的倡导、讨论、再思考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一种现实主义创作的兴起,必然有关于它的主义、原则、美学、观念和方法作为支撑。近期的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呈现出一种“心灵性” ,其显现出的组织化和集中的介入,是这类热播剧审美修辞力量的典型特征。对于《最美逆行者》《在一起》等战“疫”题材剧、《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花繁叶茂》《石头开花》等扶贫题材电视剧,它们都因为一种心灵性和精神气质而变得更加精彩,它们在讲述中国故事、凝聚民族心理和情感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观众在观看这些作品的时候,可以从中体会到价值表达的意义,也会受到作品心灵性的精神滋养,清晰地感受到影像所呈现的磅礴气势。
  现实主义电视剧里的“真”包含着中国经验以及心灵性和精神性,以及面对历史、面对人生和人性的真相所充溢的真实或纪录的元素。这涉及一种创作心态,它需要创作观念的突破,要有自我呈现和探索发展的勇气,倡导自然和健康的审美表达的崇高模式。面对人民大众、面对历史、面对艺术的审美创造,电视剧创作都应有朝圣般的诚挚之感,但主旋律电视剧中的人物不是神格化的精英人物,而是人格化的有血有肉的人物。我们可以用“心灵现实主义”来指代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在现实主义传统之上实现心理或精神上的协同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