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3期) |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艺术真实之美

王伟国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电视剧《山海情》比较真实地还原了脱贫致富的历史进程,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它真实地再现了农民脱贫的进程,并以鲜明的艺术之美触动了观众审美情缘,当然,这部电视剧的成功也离不开导演孔笙自觉的美学追求。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在追求作品的真实性,这是由于真实性不仅是艺术美的基础,同时也是观众观赏电视剧最基本的要求——观众绝对不想观赏一看就很假的电视剧。
  在《山海情》中,孔笙对艺术的真实美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有益探索:第一,追求影像外部形态的真实之美,他通过空间环境的真实性设定、人文形态的造型真实性设定和地方方言的运用来实现影像的外部真实性;第二,人物情感的真实,电视剧艺术是人类心灵和情感的历史记录,电视剧《山海情》中人物情感的真实性成为了这部作品的亮点;第三,塑造了基层干部马得福的形象,通过外形上的塑造和对人格精神的塑造,让马得福有了土生土长的干部形象;第四,《山海情》的真实性充分表现在现实主义审美精神之中,生活的真实是现实主义最厚实的基础,我看相关资料里写道,剧组演职人员用了九个月的时间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其中有五个月的时间他们在宁夏和福建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访谈,不断地调整剧本大纲,这种创作精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导演,近些年来创作了《闯关东》《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琅琊榜》等一系列优秀的作品,他的作品做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对孔笙的电视剧作品和创作道路的研究,无疑对中国电视剧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