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3期) |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求真 求美 求实 求优

康伟  《中国艺术报》总编

  在重大题材、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中,短时间内集中出现这么多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成为当下电视剧艺术高质量发展中引人瞩目的现象。它们具有以下四个特征。
  一是强化历史判断力,求真。这批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都很好把握住了重大历史题材和重大现实题材的历史本质,真正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如《跨过鸭绿江》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科学把握了很难把握好的这段历史,敏感问题、复杂问题处理得当。再如《山海情》以历史纵深感表现脱贫攻坚重大主题,深度开掘东西协作对口扶贫“闽宁模式”背后的历史演进,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最美奋斗者创造历史的故事。
  二是提升艺术创造力,求美。这一批优秀电视剧具有极高艺术完成度,特别是在重大题材、现实生活的艺术转化上取得丰硕成果。对包括电视剧在内的文艺作品来说,艺术创造力是其核心竞争力和生命力的集中体现。这一批优秀之作,编、导、演以及其他环节,均体现出强烈的艺术自觉,呈现出自己独特的美学追求。“剧养人”和“人养剧”两方面都比较突出。
  三是塑造评论引领力,求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委会,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评协等有关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就这一批重点作品组织召开研讨会、研评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和《中国艺术报》等专业媒体,以及众多新媒体,均对这些重点作品组织刊发、推送深度、系列评论。“主管单位+文艺评论界+媒体”的三合一文艺评论生态,科学总结创作经验,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这种文艺评论生态也是新气象。
四是完善了生产组织力,求优。有关主管部门在选题规划、宣传发动、团队选择等方面,高效协同,实现了创作生产组织方式的优化,真正让最优秀的团队创造性地承担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