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3期) |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热播剧凝练时代精神

邓凯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受——在两三年前,出现一部好剧,大家往往会津津乐道两三个月;但是在2020年就不太一样,出现一部好剧,大家热议的“温度”还没有降下来,另一部好剧就在不久后抢了它的风头。从《最美逆行者》到《在一起》,从《大江大河2》到《装台》,从《跨过鸭绿江》到《山海情》,一直到现在正在热播的《觉醒年代》,让大家体会到了好戏连台、“争先恐后”的感觉。还有一个更为可喜的现象——上述电视剧大多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甚至是主旋律剧或献礼剧。在观看这些电视剧时,我看到视频网站上的弹幕如排山倒海般涌来,要知道,用弹幕表达观感的往往是年轻人,所以,这些电视剧赢得了这么好的口碑,与年轻观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有以下特点。
  第一,聆听时代脉动,描摹时代画卷,凝练时代精神。时代精神对社会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电视艺术家们只有深扎其中,深谙其味,才能将其内化为剧中音容笑貌,一言一行。
  第二,尊重历史真实,尊重人性真实,尊重艺术真实。例如《山海情》中有许多可圈可点的艺术亮点,它的语言很精炼,对白简洁而又口语化,叙事线清晰,高度贴合了现实的逻辑,大量典型情节和生动鲜活的细节富有艺术张力,起到了以少胜多的作用,尤其是对现实的强烈观照使作品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第三,机制上突出了文艺创作的组织和管理,推广工作关口前移,集中优势资源办大事。这些电视剧能成为精品的重要原因,也得益于文艺创作主管部门的组织策划和推广,全流程介入,从选题策划到主题定位,从剧本创作到反复修改,从主创团队的选择到全方位的保障等等,确保了电视剧作品始终运行在一条良性轨道上。
  第四,发挥了文艺评论的砥砺作用。优秀的电视剧开播以来,主流媒体及时跟进,及时发声,发挥了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