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3期) |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现实主义要有思想和灵魂

李跃森  《中国电视》执行主编

  岁末年初,一批优秀电视剧特别是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集中亮相,为我们探讨新时代精品剧创作的规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这些作品中,除了《装台》的时间概念稍为模糊之外,其他选取的都是关键历史时期发生的事,不管写的是伟人、英雄,还是普通劳动者,目的都是要透过人物来写时代前进的方向,这几部作品串起来,就是一部中国人的心灵史、奋斗史。这些作品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很好地处理了生活的求真、思想的求善与艺术的求美之间的关系,用艺术的方式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拓展、深化现实主义精神。同样追求现实主义,为什么这些作品能取得成功?它们是如何体现现实主义精神的?值得深入探讨。
  第一,这些作品都自觉地追求一种具有人文情怀的现实主义。创作者是怀着深厚的感情来写人物的。比如《装台》描写的是一群小人物的苦辣酸甜、人生百态,台上台下都是戏,戏里戏外都是人生,写的是琐碎的日常生活,映射出来的是时代变迁。
  第二,这些作品追求的是一种具有时代精神的现实主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现实主义,现实主义只有同时代精神相结合,才能产生感人的力量。同时,现实主义也应该是高度个性化的,创作者人生体验不同、眼界不同,采用的方法不可能完全一样。
  第三,这些作品追求的是一种具有精神力量的现实主义。现实主义不是抄写和复制,而要有思想和灵魂。这些重点现实题材作品的共同之处,是让人物在戏剧情境中自然而然地表达思想,思想是与情节、情感融合在一起的,没有概念化的倾向。概念化不是现实主义。《跨过鸭绿江》表现了战斗的惨烈,我军官兵的英勇顽强和牺牲精神,但也没有贬低对手,而是客观地展现了美军的强大,把战争写成了一场意志的较量、精神的对决。所以这里志愿军官兵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才会显得那么崇高、悲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