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4期)|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每个环节都需要认真对待

 

  

任双有 霍尔果斯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电视剧《装台》出品人

 

    现实主义创作是需要回归的,《装台》虽然播得不错,但从我们自身来看,其实十年、二十年前创作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已经非常好了。

  《装台》的成功,我主要分享几点经验。现实主义题材还是要遵循艺术的创作规律,创作心态要特别好,要有创作精品的态度。每个创作人员,不管是编剧、导演还是演员,没有创作精品的心态肯定做不出好作品。回想我们创作《装台》的过程,从原著作者陈彦深入生活进行创作,到编剧在城中村体验生活——他本身就在那里住了好几年,有扎实的生活经验,所以写出来的人物都特别贴近生活、特别真实——再到后期我们在创作的时候演职人员都提供了很强的支撑。当然,最后观众能认可《装台》 ,也代表了它能反映劳动者真实的生活状态。

  回想起整个创作过程,我认为,每个环节都需要认真对待,事实证明只要以认真的心态来做,观众还是非常喜欢的,愿意在荧屏前给我们巨大的鼓励。希望未来我们能继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方言能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质感

 

  

李少飞 电视剧《装台》导演  

  

  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对《装台》的肯定,当然也要感谢观众对这部剧的喜爱。在《装台》播出期间,很多观众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建议我根本都没有意识到,这让我们都特别感动。我想借这个机会谈一谈我在创作中的困惑和经验。

  正因为从小说创作到剧本创作过程中, 《装台》中都有大量的方言元素,所以在这部电视剧的创作中,方言表达被运用其中,这是这部剧有别于其他电视剧的重要方面。可是后来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决定“去方言化” ,只保留了地方语言的表达习惯。在这部剧中,我们找的演员多是陕西当地的演员,剧本也是用陕西话写的。很多演员说不了普通话,演员尤勇智老师在表演的过程中西安方言经常脱口而出,他跟我们说:“能不能让我用方言先演一遍,后期再配音成普通话。”后来很多人跟我说,这个电视剧就像美食电视剧一样,方言就像是地方美食,它是有别于其他地方特色的一大特点,也是能吸引人的元素,只要用得好,就不是哗众取宠或者作噱头,而是扎扎实实来自于生活,能让人们感觉到生活质感。对于语言方面,希望未来我们能有更大的创作余地。

 

 

找到宏观命题和落地创作的交集点

 

马正强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公司电影事业部总监、电视剧《山海情》执行制片人

 

  2019年10月接到任务之后,正午阳光高度重视,举全公司之力投入到《山海情》的创作之中。在时间紧、任务急的状态下,剧组主创仍把近半年的时间用在了大纲打磨上,历经十余稿,希望把一剧之本做到尽善尽美。

  2020年5月疫情稍缓,一方面孔笙导演在北京把关剧本创作、演员洽谈,另一方面孙墨龙导演率领的主创、制片、美术团队赴拍摄地深入生活,走访闽宁县及下属闽宁镇各村、西吉县等地,重点采访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数十人,收集音频素材上千分钟,整理材料和形成原创素材上百份。

  在采访创作中我们不断受到心灵的冲击,过去觉得这个题材很模糊,属于命题作文,一旦深入生活,大家就发现宏大叙事的发展性、实践性和合理性。采访对象中,有通过打工攒下资本,而后承包砖厂、跑运输、做工程、搞养殖的村民,他们一直在大胆探索、谋求发展;也有致力于解决村民的用水、讨薪、教育等问题,兼具辩证思维和实干精神的各级领导干部、援建干部,他们是作品群像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有福建来此推广蘑菇种植的教授、技术员;还有福建和各地来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就是这样一个个真实的人,不断发展的、有实践精神的人,让整个移民工程、扶贫工程得以实现,这就使我们找到宏观命题和落地创作的交集点,也使我们找到创作根基,摒弃刻意放大矛盾、编织流俗的情感创作套路,回归正义,回归生活。

  亲身所感也提升了创作的共情能力,我们让观众感受到这样的发展历程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的,国家政策是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从地窝子到土坯房到砖房,从打工积累资本到发展庭院经济再到产业升级,从脱贫致富到思考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关系,每一步发展都得有人撸起袖子干出来,我们的剧就是从成长和经历入手,展现闽宁模式的发展,调动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共情,讲述希望和发展。

  在《山海情》的创作中我们常常发出像刚参加工作的得福一样的感慨,“太难咧” ,从筹备到拍摄再到后期整个过程我们都不停地跟时间赛跑。正因为有些许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我们才更对伟大的工程充满了敬畏,对参与其中每一个平凡个体充满了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