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视点
视点(第4期)|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发言摘登
引言

  

  2020年,中国电视艺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电视剧行业带来的困难,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推出了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
  2021年2月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举办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研讨座谈会,邀请了有关方面领导、业内专家和相关主创代表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江山如此多娇》等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并提出意见建议。
  即日起,我们将对研讨会的内容凝练总结并陆续于微信公众号发布。

 

  

  回归电视剧的常识和传统

  

  杨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

  

  岁末年初,一批非常优秀的现实主义电视剧作品纷纷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道和各卫视频道,形成了收看高潮,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觉醒年代》《在一起》《最美逆行者》是这些优秀剧目的代表,这些剧目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了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对整个行业有示范意义。
  这些剧目成功的背后,都有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级宣传广电部门的主动策划、指导,可以说,主管部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今后抓重点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
  中国视协举办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座谈会,对上述剧目进行总结分析,向全行业推广经验,发挥优秀剧目的示范效应,这对全行业尤其是年轻编导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