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荧屏动态
王建川烈士遗作《寄给妈妈的日记》被创作成歌曲
  王建川,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十四集团军40师118团战士。1984年4月28日,王建川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烈士的鲜血浸染了揣在怀里的日记本,其中就有这首《寄给妈妈的日记》。

  《寄给妈妈的日记》既是一首好诗歌,也是一首好歌词。它情真意切、壮怀激烈,表达了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战士对母亲的思念和不畏牺牲的英雄血性。该诗作由著名词作家刘新圈、余启翔、陈国祥等人联合整理成歌词。
  《寄给妈妈的日记》由著名作曲家张宏光作曲,张宏光是部队文艺兵出身,和其兄长张千一都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编曲大家。张宏光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较高的文艺素养,《精忠报国》《向天再借五百年》《青藏高原》《春天的故事》等歌曲的作曲编曲以及近年上映的重大题材电视剧《国家孩子》《中流击水》、纪录片《重返红旗渠》等的主题曲、配乐,都由他创作。
  《寄给妈妈的日记》演唱者田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歌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第七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金奖得主,是非常优秀的实力派唱将,代表作品有《中华好儿孙》、《天上由我说了算》《永远的征途》《金色的图腾》等。其演唱风格大气而不失细腻、稳重而不乏张力,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被誉为“蓝天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