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荧屏动态
云南本土电影《吹吧,徒弟》 6月21日搜狐视频独家上映
  由云南王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拍摄出品,以苗族传统芦笙文化为题材的云南本土电影《吹吧徒弟》于6月21日在搜狐视频全国独家上映。

  电影《吹吧,徒弟》海报
    电影《吹吧,徒弟》以石碓窝苗族村日新月异的发展为叙事背景,讲述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苗族民间芦笙技艺从面临消失到走向回归,师徒两代人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貌似分道扬镳、实则走向新生的过程,一个关于几代人信仰的故事。它映衬出苗族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之路上不可避免的代际冲突,生动反映苗族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进程中,如何不畏艰难、努力奋斗,最后实现民族的兴盛繁荣。



  电影《吹吧,徒弟》剧照
  该片在紧扣时代主题、传播主旋律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新时代发展过程中苗族新农村的自然风光、苗族文化、核桃文化和绚丽多彩的服饰文化及乡愁情结。电影故事温暖励志,既讲民族乐舞文化,也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在表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传承的坚守的同时,也传递了年轻人怀揣梦想返乡创业,成就梦想的热血与坚持。

  电影《吹吧,徒弟》剧照
  在苗族人民生活中,无论红白喜事,都离不开芦笙,尤其是苗族人的葬礼,如果离开了芦笙调的指引,死者的灵魂就无法回到祖地。影片以此为切入点,引入观众对死亡这一人类终极命题的深层次思考。

  电影《吹吧,徒弟》剧照
  电影《吹吧、徒弟》由云南王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王峰、吉喆担任导演,唐朝、李连旺担任编剧,侯锐、马瑜遥等担任主演。

  导演阐述:
  作为苗族,我从小就在苗寨中长大。耳渲目染之下,对家乡的山、水、文化等一切始终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我一直想把家乡的美、家乡的人、家乡的文化,通过电影的形式呈现在人们眼前。因为是苗族,对芦笙文化也颇为了解,我要把口耳相传的、最传统的、即将失传的芦笙文化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因为是第一部电影,资金筹措艰难,也不敢大肆地铺设场景。诸多老师友情出演,群众演员发动了村里所有父老乡亲,一共66人。
  拍摄的整个过程可以用“艰辛”来形容,戏份最多自然吃的苦头也最多。因为在偏远的山村,三岔河石碓窝苗寨村拍摄,离城较远,为了节约成本,也为了拍摄进度,吃住都在村里,剧组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完成影片。
  要做一部好的电影很难,这是一路走来最深切的感受。我觉得做电影,特别是刚刚起步的电影人,就像蹒跚学步的孩子,跌跌撞撞,学不好摔倒也没关系,爬起来勇敢继续走就好。既然没有办法一口气做到完美,那就每一部都前进一步,每一部都比原来好一些,只要有耐心,还是可以做到的。我在此衷心地感谢电影里每一位老师,演员,朋友的辛苦付出,没有大家的付出就没有《吹吧,徒弟》。

  电影《吹吧,徒弟》剧照开机仪式

  电影《吹吧,徒弟》剧照杀青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