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电影>荧屏动态
云南省影协主席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11月3日,按照省文联统一部署,云南省影协主席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影协主席宋杰,主席团成员徐峰出席会议并发言,云南省影协秘书长黑燕主持会议,未到场的主席团成员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与会人员持健康码和行程卡参会。
  与会人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大气磅礴、守正创新、催人奋进,既深入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又系统谋划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纲领、道路和方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自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报告蕴含丰富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理的光辉。报告第八部分,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标题,对文化建设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是指引新时代电影艺术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宋杰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宋杰表示,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充分展现了我们党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电影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省电影家协会要以此为指导,把人民的火热生活和实践作为创作源泉、抒发人民和时代的精神力量,坚持用电影这把特殊火炬引领民族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电影工作者,要自觉主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创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电影艺术作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厂长赵春明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厂长赵春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学细悟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立足云岭大地,在电影产业链体系建设中凝心聚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聚合专业影视力量;发挥国际地缘优势,搭建中国电影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之桥,在推动中国电影对外传播中凝聚强大力量。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昆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建设电影分公司总经理徐峰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昆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建设电影分公司总经理徐峰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视野开阔、催人奋进。通过学习,深受鼓舞和激励,既为我国迈入新时代的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骄傲自豪,更对报告所擘画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和期待。电影工作者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凝神聚力,继承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通过优秀的作品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精神境界和思想高度,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掘生活的本质、展现生活的力量,创作更多深受人民欢迎的作品。电影工作者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努力让更多优秀作品进入国外主流院线,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国门。用新时代云南影像讲好云南故事,用多样化光影色彩呈现云南魅力。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黑燕主持会议
  云南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黑燕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我们一要深刻领会大会的鲜明主题及其内涵,二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四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及未来五年的战略举措。云南省电影家协会将坚决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面提升协会“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的引领能力。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协会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发挥组织优势,用心用情“做人的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影视艺术精品创作。切实增强协会组织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新征程上为云南影视艺术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为开好此次会议,云南省影协进行了精心组织,会前各位主席团成员都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认真撰写提交了心得体会。座谈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再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期,云南省影协陆续组织理事、会员等开展分层分级学习,精读原文、细品原义、深悟原理,力求做到学习的经常化、常态化、深入化。在开展第二届云南省大学生影评征文活动等工作中,云南省影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协会组织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新征程上为电影艺术繁荣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