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焦点图
省文联召开所属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

  省文联召开所属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
  6月18日,云南省文联召开所属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旨在加强和规范省文联主管的文艺类社会组织业务监管工作,推动文艺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其参与社会事务、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作用。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相关部门、相关省级文艺家协会负责人,省文联所属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讲话
  李勇在讲话中强调,省文联所属社会组织作为云南文艺战线的有生力量,多年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云南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增强文联组织的群众性,补齐文联工作短板,延伸文联工作手臂,增强文联组织履行新职能新任务的能力水平,激发文艺类社会组织的活力,凝聚文艺类社会组织的力量,促进文艺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会议
  李勇对加强省文联所属社会组织业务监管工作、推动省文联所属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与时俱进。省文联相关部门、相关省级文艺家协会和所属各社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我省关于做好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清理规范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文艺类社会组织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文艺类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二要坚持合法合规,坚守政治原则。各社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开展社会组织工作。三要严格按章程办事。各社会组织业务范围必须按照批准过的章程办事,立足云南特色,讲好云南故事,推动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四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省文联相关部门、相关省级文艺家协会要建立良好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省文联所属社会组织的工作联系和业务监管,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团结引导,切实把所属社会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共同促进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五要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各社会组织要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的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开展工作,确保社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社会组织重要事项决策、重要活动开展等方面,发挥好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作用。

  座谈会现场
  会议学习了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开展社会组织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及省文联制定的《云南省文联文艺领域社团组织管理办法(试行)》。20家社会组织代表围绕自身建设基本情况、近年来业务运行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不足及相关工作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文联相关部门和相关省级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作了发言。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