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焦点图
学思践悟守初心 民间文艺续薪火——2020年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8月20日,为期4天的“2020年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在玉溪圆满结业,来自全省12个地州近80名学员顺利完成学业,满载着收获和畅想迈向新的征程,为我省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事业赓续薪火。

  2020年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合影

  本次培训由云南省文联、云南省民协主办,玉溪市文联、玉溪市民协承办。根据云南省文联“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五年计划,这是云南省民协针对全省民协会员举行的第二期培训班。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主要是引导学员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着力加强学员对马列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着力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全面提升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文艺修养。通过培训,提升我省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艺术素养,为建设一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民间文艺工作队伍,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培训开班仪式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讲话

  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民协主席杨海涛主持会议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中国民协副主席苑利,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出版工作办公室主任王锦强,玉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邓志刚,中国民协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出版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礼敏,玉溪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鲁春红出席开班仪式。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民协主席杨海涛主持会议。

  开班仪式上,崔文代表云南省文联,对此次授课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参加本轮培训的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要求各位学员要充分认识参加此次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讲品格、讲格调、讲责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追求德艺双馨。创作更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民间文艺精品力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源头活水和智力支持,不断开创我省民族民间文艺事业新局面。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学员能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入田野,努力发掘,守护好民间文艺之根,展现中华文化之美,为我们的先人保存智慧的结晶,为我们的后人留下精神的家园。

  培训班学员

  培训班学员

  本次会员培训历时4天,共有来自玉溪、昆明、迪庆、怒江、普洱、西双版纳等12个州(市)的省民协会员80余人参加培训,具有培训对象涵盖范围广的特点。

  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出版工程“民间说唱”专家组组长苑利授课

  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授课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民间故事”专家组副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建宪授课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周建平授课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授课

  为配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在云南的实施,本次会员培训突出了 “民间文学专项学习”的主题,培训在课程设置、授课专家邀请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和有针对性的安排。授课老师多为全国著名的从事民间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民间说唱”专家组组长苑利,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民间故事”专家组副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建宪分别以《<大系>视域下民间文学诸问题的解读》《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编纂思想与新时代人文理念》《元故事的人生逻辑》等专题为会员授课。他们或从非遗的角度看民间文学的保护与传承、或从《大系》的视域简析民间文学搜集整理工作的实际操作,或从人生价值的思考层面阐释民间文学与生活的关联。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时代特征,对民间文学搜集整理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实践性。另外,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周建平,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分别以《新时代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专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动中国(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专题为会员授课。他们从全球文化视野的角度,结合个案剖析与国际环境,进一步阐释了当代文化工作者既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也应具有的国际化研究视野,所肩负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

 

  本次培训采取了自愿报名的方式,学员大多为从事民间文学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的文化工作者,培训为那些想学、要学的会员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成为凝聚和加强民间文学研究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学习期间,学员与教授互动积极,交流踊跃,课堂学习成效显著。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加深了对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民间文学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今后对民间文学传承与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杨海涛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杨海涛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课程,组织学员们前往华宁县冲麦村、碗窑村,考察“一村一故事”示范点,学习传统村落保护与“非遗”民间故事搜集整理与民间故事家培养的经验及方法,开展从理论到田野的课堂实践。 “一村一故事”是玉溪市文联组织开展的 “四个一”文艺创作活动的一项重要工程,由玉溪市民协组织实施。其主要内容为:以玉溪市4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为重点,调查、收集和整理与村寨联系紧密的神话、传说和故事,保护乡土文化,培养乡土文化传承人。

  现场教学点——华宁县传统村落冲麦村

  现场教学点——华宁县碗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