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焦点图
中国文联“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云南昆明举行

  11月20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云南省文联承办,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资助的2020年度“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云南站)”活动在昆明举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盛小云,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中国文联全委、李伯男导演工作室(北京)艺术总监李伯男等3位文艺名家分别做主题宣讲。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缪开和,省文联兼职副主席杨海涛、罗江、宗庸卓玛以及来自云南省文联、昆明市文联机关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驻会干部、直属单位干部,省级和昆明市各文艺家协会部分主席团成员、各门类文艺工作者代表共360余人聆听了宣讲报告。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致辞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致辞。他在致辞中对中国文联长期以来对云南省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对于积极引导云南文艺界崇德尚艺、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进新时代云南文艺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促进作用。云南省文联将进一步营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文艺环境,团结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豆豆作题为《舞出中国风》的宣讲

  李伯男作题为《我在新时代的春风沐浴下成长》的宣讲

  盛小云作题为《光前裕后 守正创新》的宣讲

  黄豆豆作了题为《舞出中国风》的主题宣讲,他结合自己在承担央视春晚、奥运会等重大创作演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启示,体悟到舞蹈是合作、互助、超越的艺术,对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有着重要的作用。李伯男作了《我在新时代的春风沐浴下成》的主题宣讲,他结合在新时代自己在话剧、影视创作中,集中表现抗疫、重大工程建设等现实题材,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讲好“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超越,不断接地气、聚人气、引风气的实践作主题演讲。盛小云作了《兴前裕后守正创新》的主题宣传,她结合自己在苏州评弹艺术的学习、传承和创新中,向观众传递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语言之美、思想之美、意境之美、价值之美,揭示了传统艺术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服务人民的创作规律。三位艺术家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创作实践,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他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深刻领悟,讲述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感受体会。活动现场利用大屏幕影音并茂的特点,巧妙结合PPT演示、视频播放、现场表演等手段,增强宣讲效果,提高观众的参与度认同感,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宣讲报告。

  宣讲后,文艺名家还与现场文艺工作者进行互动交流,近距离、面对面、心贴心,不仅拉近了文艺名家与一线文艺工作者的空间距离,更增进了彼此情感认同,加深了交流互鉴。一线文艺工作者结合聆听宣讲感受、艺术创作中的困惑等进行提问,宣讲文艺家耐心解读、悉心作答,使宣讲活动的主题进一步得到扩展延伸,愈发深入人心、引发思索。

  文艺名家与现场文艺工作者互动交流

  黄豆豆在接受云南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作为艺术家就是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才能获得无穷的创作源泉和创作灵感,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中国艺术报采访前来聆听报告的云南艺术家张齐、王佳敏和徐霆雷时,几位文艺家都表示:感谢中国文联、云南省文联组织的这次宣讲活动,他们都被几位艺术家生动精彩的演讲深深打动,受益匪浅。表示一定要向几位优秀的艺术家学习,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黄豆豆接受云南广播电视台采访

  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学习领会宣讲活动中的鲜活事事例,感人事迹深受心灵洗礼和精神滋养,纷纷表示,文艺名家在宣讲中分享的故事与感悟,以及在互动交流中的真诚解答,形象阐释了他们坚守德艺双馨的理想信念,生动展现了他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矢志追求,我们要通过学习领会宣讲活动中的鲜活事例和艺术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宣讲报告现场

  宣讲报告现场

  宣讲报告现场

  据悉,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文联精心组织策划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等主题的文艺界宣讲,目前已实现各省区(市)全覆盖,经统计,中国文联宣讲活动共前往34个城市,行程总计6万余公里,现场聆听宣讲的各地文艺工作者上万人,先后25位文艺名家参与宣讲活动,其中不乏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命名的“四个一批”文化名家,还囊括了青年文艺家、一线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群体当中的优秀代表。

  各级领导与宣讲团成员合影

  依托宣讲活动的组织举办,中国文联一行还同步开展调研,通过网络问卷、线上会议和线下座谈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就文联工作网格化、网络化建设,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团结服务引领,文联组织网信建设等听取基层文联、一线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并将形成一系列调研成果,不断完善文联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深化改革,更好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推动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