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焦点图
云南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在昆召开

  大会现场
  2021年2月25日,云南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部署2021年工作,进一步团结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台就座领导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作了题为《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云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主持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缪开和,一级巡视员张维明,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王江红、冯咏梅、杨海涛、范稳、罗江、宗庸卓玛及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文联八届委员会委员的省文联机关处级干部、省级文艺家协会、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作工作报告
  李勇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省文联及全省文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及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八届二次全委会部署,政治引领更加强化,文艺活动异彩纷呈,文艺创作喜结新果,队伍面貌焕然一新,自身建设行稳致远,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不断夺取抗疫伟大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通报相关决议
  李勇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科学把握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文艺的作用更加凸显,文艺的力量愈发强大。省文联及全省文联系统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发展所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艺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任务,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全面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命线,要把滋养人民群众精神世界作为文艺工作者的高尚职责,要把深度服务云南新的发展目标作为文艺战线创造价值的重要体现,要把履行好新职能作为文联组织的使命担当。

  主席团成员

  大会现场
  李勇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之年,扎实做好今年文联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艺在守正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中增强精神力量,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加有效地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潜心创作,更加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为繁荣发展云南文艺事业,推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大会现场
  李勇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着力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牢牢把握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把讲政治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三是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精心组织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重大文艺实践活动。四是坚持文艺的正确导向,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努力在推出精品力作上实现新突破。五是深入推动文艺下乡、文艺支教、文艺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艺需求。六是强化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弘扬文艺界新风正气。七是扎实推动文联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全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基础。八是持续在“互联网+”融合度、“网上文联”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探索文联发展工作新空间。九是以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为重点,进一步扩大云南文艺传播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十是全面加强文联自身建设,为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省文联八届主席团会议现场
  全委会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通报了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更替、增补情况及团体会员变动情况。根据云南省文联章程规定,经省文联党组研究同意,省文联第八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增补王怀绪、韦治娜、边富斌、刘明、杜云春、李云方、李秦槟、杨绍红、肖玉辉、周海霞、郭宝、崔志强(以姓氏笔画为序)12名同志为云南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因退休、工作岗位调整,李海萍、吴言、张邦兴、周祖平、赵聪聪、曹荣春、谢玉山、蔡雯(以姓氏笔画为序)8名同志不再担任云南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职务。审议通过,云南公安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昆钢集团公司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学艺术体育联合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文学艺术联合会、云南省职工文学艺术联合会、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局文学艺术联合会、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人民银行文联云南分会9家全省性行业文联继续作为云南省文联团体会员;云南省电力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林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因其主管单位2018年机构改革后已被撤销,不再作为省文联团体会员。

  第一组分组讨论现场

  第二组分组讨论现场

  第三组分组讨论现场
  会议着力围绕《云南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云南省文联2021年工作要点(审议稿)》进行了认真的分组审议和讨论。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文联和文艺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更加自觉地围绕大局、更加主动地服务人民、更加积极地改革创新,认真研究具体措施和办法,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争取在一些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推动云南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昆明市文联作题为《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为实施文化强市战略贡献文艺力量》交流发言

  玉溪市文联作题为《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 促进玉溪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交流发言

  丽江市文联作题为《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谱写丽江文艺新篇章》交流发言

  省作协作题为《增强服务意识 延伸服务手臂 建设温馨的作家之家》交流发言 
  昆明市文联、玉溪市文联、丽江市文联、省作协负责人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工作思路和经验体会,为各地文联围绕中心、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创新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崔文作会议总结。他指出,通过这次会议,与会同志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心和努力方向,增强了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交流了思想和体会,对云南文艺事业发展和文联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希望省文联各团体会员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大力发扬和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牛”精神,把全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1年目标任务和部署措施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做到有责任分工、有进度要求、有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