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焦点图
云南省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在昆召开
  4月13日,由云南省文联、云南省扶贫办主办,云南省作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云南文学艺术馆承办的云南省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研讨会现场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教育出版社等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讲话
  会上,黄云波主任对省文联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对各位文艺家、作家用心、用力、用情创作脱贫攻坚主题,深入讲好云南脱贫攻坚故事,表示衷心感谢,对本次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跨越——云南脱贫攻坚文学作品集》的正式出版发行给予较高评价。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省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中,全省文艺工作者紧扣脱贫攻坚主题主线,不辞辛劳,不畏艰辛,深入到云岭大地广大贫困地区,深入到干部群众中,把贫困群众生活状况的改善和生存环境的时代变迁,把脱贫攻坚和农村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真实展现出来,通过书写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向贫困宣战的壮举,把脱贫攻坚给边疆民族地区带来的历史性跨越真实呈现出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努力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用自己的作品服务广大干部群众,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讲话
  李勇书记指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云南作家从未缺席,他们是在场者、参与者,更是满怀激情的书写者。近五年来,省文联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在文学创作活动中,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题材的创作,仅省文联、省作协组织开展的文学采风创作活动就有近300人次参与。从乌蒙大地到迪庆高原、从怒江峡谷到边境村寨,都留下了广大作家和艺术家的足迹,反映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反映新时代乡村振兴面貌的文学作品正在形成一股创作的潮流。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发表、出版的脱贫攻坚文学作品超过200部(篇),累计超千万字。其中有著名作家曾哲的纪实文学《经纬滇书》、叶多多的《一个都不能掉队——云南脱贫攻坚之路》,还有哥布的叙事长诗《醒来的西隆山》、徐剑的报告文学《怒放》、沈洋的短篇小说《易地记》、尹马的长篇小说《回乡时代》等一大批反映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优秀作品。
  李勇书记强调,这次作品研讨会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告一段落,对于脱贫攻坚的书写,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书写,对于新时代云南乡村振兴的书写,对于伟大复兴中国梦云南篇章的谱写,还仅仅是个开始,是积极再出发的起点。为认真做好今后乡村振兴扶贫题材的创作,李勇书记要求各位作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真正静下心来,沉下心来,沉下身来,深入思考探索乡村题材创作和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的广阔空间。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要善于学习、深入生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突出云南特点、云南特色;三是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云南基本省情和云南乡村特点,突出云南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等方面内容,塑造新时代云南社会农村新人新形象,攀登文学高峰,书写新时代云南乡村“创业史”。

  范稳主持会议                                  李骞主持学术研讨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范稳主持,研讨阶段由省评协副主席、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李骞主持。作为云南省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暨云南文学艺术馆“文学日”活动之一,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以文学特有的形式记录和见证脱贫攻坚伟大壮举,讴歌和礼赞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为云南脱贫攻坚的历史留下一份珍贵的文学档案。



  专家学者发言
  研讨会上气氛十分热烈,与会作家、评论家从人物性格、原型形象、结构布局、语言表达、表现手法、思想与艺术价值等方面,展开面对面深入交流。研讨会集中展示了200余篇(部)云南作家近年来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重点研讨了《跨越——云南扶贫攻坚文学作品集》《怒放》《易地记》《醒来的西隆山》等其中12部作品,涵盖小说、诗歌、报告文学、纪实文学、非虚构文学作品等体裁。

  脱贫攻坚文学作品展
  研讨会提出,脱贫攻坚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重大的文学主题,体现时代的要求,反映人民的心声,是新时代文学创作的沃土和宝库,是具有重要性和典型性、兼顾现实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文学题材。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广大作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述脱贫攻坚的云南故事,塑造脱贫攻坚的云南典型,为人民书写抒怀,为时代鼓与呼,创作出大量文学作品,其中不乏精品力作,它们赋予了中国脱贫攻坚云南样本在新时代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标高,贡献了有宽度、深度、高度和热度的文学力量。

  合影
  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省作协副主席雷平阳、张庆国、潘灵、哥布、李开义,省评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秦槟,省评协副主席王新,云南文学艺术馆副馆长(主持工作)胡若一,著名作家、评论家张昆华、张永权、徐剑、蔡毅、孔祥庚、宋家宏、沈洋、朱曦、杨荣昌、邵瑞义、冉隆中、杨杨、艾自由、吴玉华、王海东、窦小军、张永祥、贺明辉、雷杰龙、尹马、段爱松、杜福全、杨恩智,作家代表等70余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