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民间>民间文学大观
神的古今(哈尼族)

  一、神的诞生

  在远古远古的时候,世上一样(东西)也没有,上面没有天,下面没有地,到处是白茫茫的雾露滚过来翻过去,这些雾露像牛打滚一样一下也不停,不知翻过多少年代,慢慢地在下面变出一片望不见边的大海,上面的雾露像一口黑锅罩在平平的大海上。
  这个时候世间一样活物也没有吗?不是。在大海里活着一条老实粗大的金鱼,名字叫“密乌艾西艾玛”,它就是生下万事万物的金鱼娘啊。
  金鱼娘是世间最大的了,它的身子长处有9999庹,宽处有77个缅花戚里 ,它在大海里晃动着,过了数不清的年月。每过一百年它就把身子翻一回,翻过77回身子,就睡醒过来。它的右鳍一扇,把上面的雾露扫干净,露出蓝汪汪的天;它的左鳍一扇,把下面的雾露扫干净,露出黄生生的地。天有了地有了,只是这个天地不是给人在的,天是天神的在处,地是地神的在处,人在的天还没有。
  又不知过了多少年代,金鱼娘把大神来生养,它把巨大的鱼鳞张开,一片片鱼鳞透出万道金光。它的鱼鳞一抖,从脖子那里抖出两个大神,就是太阳神约罗和月亮神约白。它的鱼鳞又一抖,从背脊那里抖出两个大神,这就是太阳神约罗和月亮神约白。它的鱼鳞又一抖,从背脊那里抖出来两个大神,这就是人神,男的叫烟蝶,女的叫蝶玛。这些大神出来以后,就飞到天上和地上去了。
  金鱼娘的尾巴里又出来一个大神,名字叫密嵯嵯玛,她是力气最大的一个神了。密嵯嵯玛望见大神们一对一对地去了,老实不服气,赌咒说:“你们爱走就走吧,我要独自一个留在大水里,我要独霸这一方。哼,你们在天上的,天天在我头上闹;在地上的,天天在我边上闹。不要认为你们能当成万能的神王,你们这些神啊,瞧瞧你们的在处吧,天和地只占世间三分里的一分,三分里的两分还是大水,还是我管,万能的神王还是我当!”
  密嵯嵯玛骑上鱼背,伸出巨手来搬动鱼尾,鱼尾动一下,天就摇一下,地就晃一下,她搬动得快就摇晃得快,搬动得慢就摇晃得慢,她就这样和天上的神捣乱,我们今天说:“地动了,地动了 ”就是她在搬鱼尾巴啦。
  密嵯嵯玛的衣裳老实长,拖在地上望不见头,她用两只手“哗啦哗啦”地抖衣裳,抖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她用鼻子吹出的气,把最大的石头抬得走,用嘴巴吹出的气,把大树连根拔起来甩到天上,屁股里吹出的气更大,大山都吹得倒,她身上有洞的地方都会吹出气来,这就是世上的大风。天神俄玛到天上以后,住在三层高天的烟罗神殿 里,她生下了至高无上的神王阿匹梅烟,阿匹梅烟又生下第2代神王烟沙,烟沙又生下第3代神王沙拉。大神烟沙又生下了风神、雨神、雪神、土神、籽种神、水神、田神、地神、水沟神,金银铜铁锡神……这些大大小小的神,天上地上的神就多起来了。
  
  二、造天造地
  那个时候,金鱼娘扇出来的天,叫做“奔梭哈海”,金鱼娘扇出来的地,叫“罗梭梭海,”这是天神地神在的地方,中间空出来的这层,叫“涅嵯嵯海”,这里一样也没有。天神到地神那里去串玩,要经过涅嵯嵯海;地神到天神家里做客,也要经过涅嵯嵯海,这里被大神们的脚巴掌踩出77条通天通地的大路小路。
  但是中间的涅嵯嵯海一样活物也没有,一样死物也没有,没有天,没有地,没有太阳,没有月亮,老实不好在。天神地神们走来说:“嗯,这样好的地方不要给它空着,也要给它有天有地,有太阳有月亮,有好吃好在的东西。”他们决定来造天造地了。
  造天造地的话是阿匹梅烟说出来的,她抬手唤来战神扎略阿则,叫他召集天上地下的神,战神扎略阿则就拔出召神的牛角号吹起来:

 

  

  哒哒呜——
  哒哒鸣——
  话的大门打开了,
  阿匹梅烟说话了,
  高天的神不要动了,
  地下的神不要走了,
  所有的神来集合,
  造天造地的时候到了!

  

  听见扎略阿则的号声,烟罗神殿动起来了,神殿里走出一窝一窝的神;日神月神,风神雨神……都出来了,地下的龙宫也像打摆子一样动了,龙王欧罗、水神阿波,地神密玛……都出来了,大神们的队伍里黑压压的望不见头,大家都来造天造地了。
  大神们先来造天,造天用什么料呢?用金子银子。用金银做什么呢?用金银做天架,因为金银才不会被蚂蚁啃,被蛀虫蛀。
  三层高天的大神叫齐了,他们来造天架,大神中手最巧的工匠有两个,一个是罗德,一个是埃依,他们领着大神们造。
  造天架还要金扎绳银扎绳,大神烟沙砍来九捆金竹银竹,破出九捆金篾银篾,又派两窝银燕样的飞神,扇着翅膀来绑绳,把天架绑得像生成的一样牢。
  造天还要绿石头,不然造出的天不会蓝汪汪的好看,大神们赶紧扛着金撬杆,去撬来大块大块的绿石头,最大的神王领着天边来的三伙神,像老鹰一样飞来飞去背着背箩运石料造天,他们的手艺老实好,留下了筛子一样的天眼,这就是满天的星星。他们还挖出两条银河,东边一条,西边一条,东边一条是留给雨水过的路,西边是留给露水过的路。他们又留下了四道天门,这是天神进出的路口。
  造天的时候,还造出3个最能干的人,一个是头人,一个贝玛 ,一个是工匠,头人叫查听德门,贝玛叫罗赫阿波,工匠是天神摩米的姑娘。
  造好天又来造地,造地请来了罗梭梭海的大神,龙宫的龙神,地下的蛇王。造地要下地脚,地脚下在十条大江汇集的江尾,下在10条大水汇集的水尾,这个地方就是涅嵯嵯海的边上,就是在人眼望得见的那边,在天的那边和地的那边,在天和地接头的那里。
  来造地的地神王有3个,一个密则,一个是达拉,一个是阿尼,他们领来了龙王和蛇王的工匠。三层高天的工匠罗德和埃依也来了,大神们扛来一个最大的风箱,拉出77股狂风,拉出百种颜色的浓烟,他们不拉风箱,地上不会有气,人不会呼吸,万物也不会呼吸,春天来到的时候,万木不会发芽,野兽不会出门!
  大神们又背来了金子银子,黄铜黑铁,化成红水来造地柱,打出的地柱,到10条大江汇集的江尾和10条大水汇集的水尾蘸水,就变成了最牢的地柱。
  大神们又来造地梁,地梁用龙王头上的金珠和蛇王下巴上的银珠打成。
  打成的地柱支在哪里?支在金鱼娘的身上,头一根,支在它的头上,不让它抬头;第二根,支在它的尾巴上,不让它摇尾巴,第三根第四根,支在它的两边鳍上,不给它划水,这样地就稳了。
  金珠银珠打成的地梁上在哪里?上在地柱上面,地梁上上去,地壳一天也不会倒。
  壳用什么造?用黄土黑土来造,大神们又背着背箩,从土神密嵯媳妇的九个大仓里背来好土造地,抬土的时候,蚂蚁也来抬了,土狗也来抬了,蚯蚓也来抬了,草鞋虫也来抬了。
  造地还留下多多的地眼,给地气走路,人吸不着地气,三天就死了,草木庄稼吸不着地气,一早就死。
  大神们原先不会造地,一个问一个:“是不是要造得像天一样平呀?”蜂子听见了,赶紧来说:“不是不是,造地要造得像蜂饼一样才好,要有高有低!”大神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就扛来金犁金耙,来犁地耙地。
  拉犁拉耙的是哪个?大神们先拉出老虎来试试,老虎说:“不行啊,我的皮是滑了,只是不会扛犁耙。”又拉出兔子来试试,兔子说:“我的耳朵是长了,只是耳朵不会拉犁耙。”龙也试过,冠子最大的公鸡也试过,都拉不动犁和耙,最后拉出长角宽身子的牛,它会犁会耙,所以造地就造在属牛的日子。
  3个地神王架起牛,把地犁耙得高高低低的,犁下去的沟沟,变成峡谷和老箐,翻过来的土垡,变成高山和矮山,耙平的地方变成坝子,耙凹的地方变成水塘和龙潭。
  地造好了,这是哪个的功劳呢?是3个地神王的功劳,是9个天神的功劳,是3头牛的功劳啊。

 

  

  流传地区:元阳县
  讲 述 者:朱小和(哈尼族)
  采 录 者:史军超(哈尼族)  卢朝贵(哈尼族)
  采录地点:元阳县
  选自:王正芳主编:《哈尼族神话传说集成》,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90年版

 

  

  附记:

 

  

  哈尼族神话《神的古今》在民间还有韵文体史诗流传,如元阳县流传的《窝果策尼果》、红河县流传的《十二奴局》和金平县流传的《奧色迷色》中都有“神的诞生”“造天造地”的传说记载哈尼族民间故事家在讲述《神的古今》之“神的诞生”“造天造地”等重要的传说故事,这是需要分场合的,不像一般的民间故事,随时随地都可以讲的。“神的诞生”“造天造地”等这类神话故事在韵文体的《神话史诗》中记载的较为完整,神话史诗《窝果策尼果》《十二奴局》等巨著,一般只能在重大的祭祀活动、节日庆典和贝玛传承仪式时才能演唱。贝玛传承仪式,要通过各种考试,其中通篇背诵史诗、家谱等,通篇背诵史诗不能落章节段落,要一字不漏,也可以由大贝玛任意点其中的章节来背诵。如果在背诵中漏了句子、漏了字词,或是停顿,这次考试就告失败。“神的诞生”“造天造地”等神话故事要在民族重要的节日活动、祭祀活动、传承人的考试场合才可以讲迷,当然这类神话也可以在特定的场合和特定的对象讲述,可以在田间田棚里或者安排一个地方为民间文学调查者讲述。
  (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