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民间>民间文学大观
神和人的家谱(哈尼族)
  我们哈尼琶 家家有家谱,这是从最老的先祖那里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老人说:“没有家谱的人家不是哈尼人家,不会背家谱的人不是哈尼人”。这是最合 的话了,一家哈尼人搬迁到9座大山的背后,搬迁到9条大江汇合的水尾,也要把家谱背着走,天下的哈尼就是靠着家谱认兄弟姐妹,来攀亲结戚 。
  人有家谱,神也有家谱,让我来说说神和人家谱的古今。
  传说在三层高天上,有一座哀牢山一样高大雄伟的宫殿,宫殿的石脚是用玉石砌的,大柱子是用金银打成的,宫殿四周砌着厚厚的围墙,像包头盘着头顶那样围绕着宫殿,这座宫殿就是大神们居住的烟罗神殿。
  在烟罗神殿的中央,放着一把金椅,上面坐着最高最大的天神俄玛,她是生下一切神和人的阿妈,天上地下的万事万物都是她生出来的。
  天神俄玛在金椅子上坐了不知多少年多少月,有一天她说:“我孤单单地一个坐着,好是好在了,只是没有味道,要有多多的人来和我说说笑笑才好。”她站起来,准备生下多多的儿孙。
  先生什么儿孙好呢?俄玛天神想,还是先生“规矩”和“礼节”好,没有“规矩”和“礼节”,生下来的儿孙像雀鸟一样叫,像野兽一样闹,烟罗神殿都会被闹翻掉。这样,天神俄玛就生下两个姑娘,一个叫玛白,一个叫烟姒,这两个姑娘老实清秀好瞧,她们就是“规矩”和“礼节”姑娘,世上的所有古规古礼,都是她们定下来的,她们站在烟罗神殿的金门坎上,传出了最好的古规古礼,这样,生下来的天神人神和万事万物都不会错乱了。
  最高最大的天神俄玛又生下来一位高能的姑娘,名字叫“阿匹梅烟”,阿匹梅烟是万能的女神,是万神的大王,这是第一代神王。她生下来以后,天神俄玛对她说:“亲爱的姑娘,我把最大的本事教给你,你去把神的家谱传出来。”
  阿匹梅烟听了阿妈的话,就开了天神家谱的头,她生下大神烟沙,这是世上第一个男神,她封他做第二代神王,从此大神烟沙的名声像打雷一样响,像天地一样大,我们今天赌咒发誓,要说:“大神烟沙作证,我说出这句话,就像江水淌到江尾一样回不来,我说出做不出,就让烟沙大神来罚我!”
  烟沙大神又生下了9位大神,他们的名字一个也不能忘记,造天造地的时候,出力最多的就是他们啦!他们是哪几个?就是风神米沙,雨神即比,雷神阿惹,土神达俄,籽种神姐玛,水神阿波、田神得威,地神朱鲁,水沟神阿扎。
  生啦,大神烟沙老实能生,这回一口气生下5个儿子,个个生得高高大大,威风凛凛。
  阿匹梅烟实在喜欢这5个孙子,拿最硬最亮的岩石给他们做骨头。她站在烟罗神殿的中央,指着头一个孙子说:“大孙子啊,你要做哪样神?”大孙子说:“我要做最高的金子神。”阿匹梅烟拿出黄闪闪的头盔给孙子,封他做了金子神,金子神把那有权有势的头盔戴好,喜喜欢欢地走出神殿,去掌管世上的金子。
  阿匹梅烟又问第2个孙子:“然谷 ,你爱做哪样神?”第二个孙子说:“我要做银子神。”阿匹梅烟又拿出白闪闪的银盔戴在他头上,封他:“去吧,我让你掌管世上的银子!”
  她又指着第3个孙子说:“三孙子啊,你是哪样神?你是黑铁神,给你戴上高高的铁盔,给你掌管黑铁的命!”
  她又指着剩下的两个孙子,给他们戴上铜盔和锡盔,封他们做铜神和锡神。
  阿匹梅烟封过这5个神,世上就有了鲜花一样好的金银铁铜锡,天地也才造得像金银铁铜锡一样闪光发亮。
  站在烟罗神殿的中央,阿匹梅烟又封出12位尊神,他们也是她的孙子,专管不守规矩的天神。12个神的名号都叫“乌摩”,意思是“管神的神”,他们有男神有女神,但是不管是男是女,都叫“阿玛” 。12个乌摩都身穿白衣头戴白帽,这是阿匹梅烟对他们的夸奖,她用湖水做他们的心,所以乌摩办事最公平的。
  12个乌摩里面,最大的是管天的乌摩,她是乌摩里的大王,是他们的阿姐。第2个是管地的二姐,她的裤脚拖在地上,走起来刷刷响,她走过的地方地就平。第3个是三姐乌摩,专门管理庄稼,她生着千万只手,每只拿一股金线,把谷穗、苞谷、荞颗绑上杆杆。第4个乌摩是最要紧的,专门管人,阿匹梅烟找不着能人,只好自己来当,她把人头好好地保管着,不让刀砍斧劈,所以她又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管人的阿匹梅烟”。第5个乌摩是管理万匹牲口的摩米扎里,她把牛马的毛细细心心地收藏好,一根也不让它丢掉。第6个乌摩是管理太阳的搓鲁约策,太阳神约罗脾气不好,动不动就生下一窝一窝的姑娘和儿子,搓鲁约策管着多多的太阳,不让它们一窝一伙地出门,要出嘛就一个一个地出,不然庄稼要晒死,河水要晒干,大地要晒得像蜂蜡一样化。第7个是男乌摩俄多麦节,他管着银子一样的月亮,月亮也爱生下一窝一窝的小儿,俄多麦节领着它们,像老母鸡领着小鸡一样,不给它们一窝地出去打仗,只给它们一个一个地出去。第8个乌摩是短耳朵的那斗阿娄,他专门管理甑子,甑子神的脾气最古怪,不是把饭蒸生就是把饭蒸烂,那斗阿娄天天吓甑子神:“要蒸嘛就好好地蒸,再一半生一半熟,就把你砍成柴丢进灶窝洞烧掉!”甑子神就不敢闹了。第9个是管灶火的蝶里艾斯,他管着灶火神,不给他冒火星烧房子。第10个是松玛阿策,专管山神树神,不让山塌树枯。第11是麦期麦所,专管河水不发不冲人马庄稼。第12个是最漂亮的厄戚戚奴,她是一位白白亮亮的姑娘,管着万道泉千个水潭,她的笑声老实脆,一双眼睛老实亮,你望她一眼,她也会望你一眼。
  天神的家谱一代一代朝下排,多得说也说不完啦。下面接着讲人的家谱。
  最高最大的天神俄玛是所有天神的祖宗,也是人的祖宗,是她来到世上,生下人神玛窝 ,开了哈尼家谱的头。
  天神俄玛来到空空的世上,生下了第2代人神玛窝,这是世上的头一个男人,玛窝的时代太远太古了,记性最好的人也记不清他是什么样子,只记得他走路不用脚,是用背走路,他和阿妈俄玛大小是一样,好像两个双胞胎。玛窝生下来以后,看看世上空荡荡的不好在,就生下第三代人神窝觉,然后回到天上去了。第3代人祖窝觉不像玛窝,他不嫌弃宽宽平平的大地,喜喜欢欢地在这里生养后代,所以,他的名字叫“窝觉” 。
  先祖窝觉生下的后代名叫觉涅 ,这是一个身上长满长毛的怪物,头不是人头是鬼头,脸不是人脸是鬼脸,所以名字叫“觉涅”,他不会说话,只会睁大两只眼睛东张西望,他也不是单单的一个,是一窝一窝地挤在一处。
  觉涅先祖又生下了后代,这就是有名的“涅直” 。涅直先祖也是一窝一窝地过日子,只是涅直中有了头领,觉涅、涅直都是鬼,只是涅直有了鬼王,他们身子像雾露一样轻,手脚像云彩一样软,风轻轻地一吹,就在天上飘过来荡过去。雨轻轻地一下,他们就在半空中摇晃,这些先祖自在是老实自在了,只是活着也像死的一样。第6代先祖叫“直乌”,他们比涅直好多了,会活会动了,所以他们又叫“活起来的祖先”。
  第7代先祖名叫“乌突”,他们比直乌们又好了一截,不单会动,还会够着够着地蹲起一小点来了。胆子大的还会“突”地站起身子来,可惜不等站稳,又“咚”地跪在地上,他们一个个坐在地上发愣,不明白站不起来的道理。他们走路是半蹲半蹲的,两只手巴掌拄在两边。
  第8代先祖叫做“阿培突玛” 。这代祖先比乌突们能干,站也会站,走也会走,命实在大,传说他们生过九回,死过九道,可惜他们脑子不开窍,什么事也不会想,一样活计也干不成。
  这里还要把说漏的事情讲一讲。自从天神俄玛下到人间,生下的一代代人神都能回到天上,人世和天上是通着的,祖先们爱在人世就下来在,不爱在就到三层高天上去玩,有时候呢,一天要上上下下七八回。他们是怎样上天去的?原来俄玛天神怕儿孙们认不得上天下地的路,砍来九山的茅草,搓成粗粗的索子,又用茅草索做成楼梯,要上天,就收上去,要下地就放下来,祖先们像山上的老猴,顺着天梯去去来来,扎实热闹好玩。
  第8代先祖突玛是个不动脑筋的懒人,世上的千百样事情样样要上天去问,一天上去几十回,事情还是问不清,起头天神们还肯帮忙,有事情只消上去叫一声,个个都爱来,前面站着7000个大神,后面蹲着8000个大神,事情有天大也不愁,事情有地大也不怕。但是天天来样样问,去去来来天神烦不得了,不爱帮忙了。阿培突玛说:“亲亲的弟兄,不要嫌烦,你们还是下去一下,头疼,我背你们下去,脚疼,我抱你们下去。不要不下去啊!”众神说:“下是不下去了。有事我们对你说说,你自己干去吧。”阿培突玛说:“问是会问呢,只是记不得。”众神商量了下,说:“你记不得是因为你头太多,砍一下就好了。”原来突玛生头10个头,大神们砍掉9个,还留一个垛在突玛肩膀上:“好啦好啦,一个头记事,不会忘记啦!”阿培突玛当真比从前会记事多了。天神们怕人还来找麻烦,想个主意,抬起斧子砍断了天梯,从此人再也不上天去了。
  阿培突玛生下第9代祖先玛约 ,玛约有了住房,凡是有洞的地方,就是他们的歇处,天阴下雨他们会进洞躲雨,野狗来撵,他们会进洞躲藏。
  玛约又生下第10代先祖约涅,约涅又生下第11代先祖涅本 。这两代先祖和前面的先祖不同,约涅这一代比以前的聪明一点了,只是脑子还是塞死的,涅本就开窍了;约涅的耳朵是聋的,涅本就听见了,约涅的身子是堵着的,涅本就通了,这就是她叫“本”的道理。先祖涅本也会听,想也会想,只是她们还是一窝挤着过日子,吃错阿妈奶头的事情也很平常,阿妈是哪个认不清,阿爸是哪个更认不得。
  涅本先祖生下第12代祖先诗米乌 。阿妈是哪个,诗米乌会认了,奶头也不会吃错了。
  从诗米乌数上去,足足有11代先祖,这是人、神、鬼不分的家谱,后辈的哈尼要记清楚,这里面有天神地神,天鬼地鬼,当然也有人,自从诗米乌先祖出来,人就归人,鬼就归鬼,神就归神,一个不再跟一个混杂了。
  诗米乌后面,是13代先祖乌突里 。这辈先祖不是一窝一团地在,是一双一对地在。对这一代先祖,古歌里这样唱的:

  听啊,哈尼先祖的后代儿孙,
  你们要用两个并一个的记性,
  记住先祖乌突里。
  他们走路是一双一双地走,
  睡觉是一对一对地睡,
  银打的钥匙放进金打的锁里。
  男女相交再不会认错。
  阿爸会认吗?
  阿爸会认了。
  阿妈会认吗?
  阿妈也会认了。
  阿妈肚子大起来,也会伸出双手把小娃接到世上来了!
  听啊,先祖的儿孙,
  后世的歌手,
  你们要把远古的烟嘎 记好:
  乌突里前面的先辈,
  生小娃不会用手去接,
  你们的小娃生在哪里?
  ——生在薄薄的蛋壳里。
  阿妈抱过十天蛋,
  蛋里才会爬出小娃,
  阿妈抱过的蛋是双黄蛋,
  里面爬出儿子和姑娘。

  跟着,先祖乌突里,又生出三辈祖先,一辈叫“突里佐”,一辈叫“佐梅烟”,一辈叫“梅烟恰”,这三辈人是只记女人不记男人的先祖,“佐梅烟”是男人的名字,意思是“女人梅烟 的男人”,“梅烟恰”是“老实会生会养的先祖”。
  这三辈人就是哈尼14、15、16代祖先。
  高能的先祖梅烟恰生着天地一样广大的肚子,她不单是人的祖,还是3种野物的先祖,人和野物就是从她分起的啦。她生下的4个姊妹,大姐是人祖恰乞形,二姐是所有会跑的野物的祖先优哈,三姐是所有会爬的野物的祖先优本,四姐是所有会飞的野物的祖先优贝 。优哈、优本、优贝,这里单讲恰乞形先祖的古今。
  恰乞形以后的先祖排出了长长的名字,他们就是:乞形里、里波贝、波贝乌、乌合然、合然搓、搓摩于、摩于直。摩于直又生出两个高能的姑娘,一个是赫赫有名的直塔婆,一个是无所不能的直学吾。这两个姑娘把家谱分作两支,直塔婆 一支的事以后慢慢再讲,现在把我们直学吾这一家支的家谱排一排:直学吾、吾涂匹、匹玛得、玛得达、达佐苏、苏摩作、摩作期(摩作娘)、期米排、排乌苏、乌苏独、独策(独威)、策米、米哈、哈苏、(苏厄)、苏科、科波、波自、自俄、俄牛(到了“俄牛”这一代就知道姓卢 了)。俄牛以后牛白、白合、合依、合依达、达戈、戈波、波直、直云、云搓、搓墨、墨惹、惹匹、匹差、差侧、侧嘎、嘎墨、墨依、依差、差可、可直、直墨、墨洛、洛惹、惹罗、罗鹫、鹫墨 。
  亲亲的弟兄,这就是我们的家谱啦!

  流传地区:元阳县
  讲 述 者:卢朝贵(哈尼族)
  采 录 者:史军超(哈尼族)
  采录地点:元阳县
  选自:    王正芳主编:《哈尼族神话传说集成》,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90年版

  附记:
  1982年开始的民间文学集成普查工作中,在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元阳县、金平县等地发现了哈尼族神话体系,哈尼族神话体系的发现填补了中国神话“零星”“又无系统”的缺憾。
  《神和人的家谱》在重大的祭祀场所才能讲述。
  《神和人的家谱》中,关于这个神话家族的形成、神话体系的演变、自然神体系和人神体系的关系都清晰可见:神母是大金鱼叫密乌艾西玛——天神俄玛——梅烟——烟沙——沙拉——沙拉,又管着战神、风神、雨神,雷神、土神、籽种神、水神、田神、地神、水沟神、金银铜铁锡神等;最大的天神俄玛是所有天神、人神的始祖:俄玛——玛窝——窝觉——觉涅(鬼)——涅直——直乌——乌突——突玛——玛约——约涅——涅本——诗米乌——乌突里——突里佐——佐梅烟——梅烟恰——恰乞形——乞形里——里波贝——波贝乌——乌合然(安春鸟)——合然搓——搓摩于 (下略,与哈尼族父子连名家谐相接)。非常有趣的是,这个神谱今天还“活”在哈尼族人民之中。哈尼族与彝语支的其他民族一样,盛行父子连名制,在元阳县、红河县、金平县、绿春县、勐海县等地区直到现在还盛行着父子连名制,例如:金平县金临乡高陇山家的谱系:(俄玛至搓摩于(初末与)之间略)初末与——末与则——则学吾——吾里漂——漂马登——马登达——达都苏——苏末着——末着仰——仰期——期少——少里——里哦——哦约——约尖——尖都——都入——入马——马漂——漂山——山薄——薄溪——溪若——若颇——颇吾——吾普——普撒——撒拉——拉台——台诸——诸买——买臬——臬山——山补——补然——然门——门扎——扎贵——贵见——见冬——冬陇——陇山(即高陇山本人)。
  “神谱”中从天女俄玛到合然搓共21代是人、鬼、物不分的洪荒年代,只有到了人祖初末与起才有了真正的人。初末与普遍公认为哈尼族各支系家谱中的共同祖先。神有家谱,人也有家谱,神和人家谱相连。哈尼人非常重视家谱,认为家谱是哈尼人的命根子,“没有家谱的人家不是哈尼人家,不会背家谱的人不是哈尼人。”两人相遇,只有双方能背诵各自的家谱,只要双方家谱认到初末了便是亲亲的一家人了。
(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