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民间>民间文艺资讯
广发动 深挖掘——《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传说)·云南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召开

    会议现场一

  7月29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传说)·云南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民协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传说)·云南卷》主编杨海涛,编委会成员、各州市民协负责人、受邀专家学者40余人参会。

  杨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海涛主持会议并对编纂体例做了详细说明,同时认真听取了各州市对本地区民间文学资源的前期普查情况汇报。

  会议现场二

  会议现场三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五个重大项目之一,由中国文联牵头负责,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具体组织实施。它通过收集和整理中国民间文学资料,出版大型文库《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大系》按照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谚语、民间文学理论等类别和系列进行编选,预计到2026年完成出版1000卷,共10亿字。云南省民协是该工程云南区域项目实施的唯一单位。目前,已出版发行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云南卷(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长诗·云南卷(一)》。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示范卷本

  会上,杨海涛强调,《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是继民间文学“三套集成”20余年后,国家启动的又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工程,意义重大而深远。希望与会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认真对待,高水准完成今年的编纂任务。

  2020年云南省民协启动编纂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云南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传说·云南卷》,将突破目前民间文学图书选编的陈规,加大田野调查的范围和力度,广发动,深挖掘,调动社会各种力量,深入一线,发现新的故事讲述者,记录新的尚未整理出版的民间故事、传说。同时重视故事来源、流传情况、文化背景的挖掘,呈现故事讲述的“语境”,丰富民间文学作品的文化品格。真正体现新时期我省民间文学研究的新进展、新成果。

  此外,“立足地域文化特色”将是传说、故事云南卷本另一个亮点。对传说、故事传承较好、数量较丰富的地区可考虑以地方卷本的形式呈现,集中范围,以突显故事文本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

  会议现场四

  会议现场五

  杨海涛要求各州市民协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会后及时向所属文联汇报《大系》编纂情况,争取组织支持,纳入文联事业发展和繁荣地方文化的新任务中。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发挥民协的主导作用,广泛动员和吸引社会机构、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合力,多方联动。各州市民协尽快要成立工作组,继续深入做好当地民间故事、传说的资源普查,统计公开发行的出版物,寻访民间故事、传说讲述者,整理尚未出版的文本故事,通过扎实的调研,详实的资料,为下一步的编纂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

  云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董秀团发言    《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副主任、编审黄龙光发言

玉溪市民协主席张培学发言           曲靖市民协主席姬兴波发言

  会上,各州市民协负责人和受邀专家学者就第一阶段民间文学资源普查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关于收集尚未公开发表的民间故事、传说文本的议题,德宏的参会代表带来了多达130篇的作品,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与会者的称赞,同时在短时间内能收集到这个数量的作品也说明了我省民间文学的富矿还有广阔的发掘空间;曲靖、楚雄的参会代表在交流中提出了实现《赶马调》滇西与滇东北联通的设想;来自高校的与会者则建议,今后的工作,可整合高校资源,组织学生参与附记、小传的采写。

  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展现我省民间文艺工作者对实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务实和创新精神。表示,回去以后将迅速投入工作,以新的视角和新的方法,高质量完成下一阶段的目标和任务。

保山市民协主席白利斌发言          腾冲市民协主席段应宗发言

西双版纳报社副主编玉康龙发言        曲靖市民协副主席王启国发言

民间文艺家白仲和发言           民间文艺家李朝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