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民间>民间文艺资讯
2021云南民间手工创意作品展开幕
  12月28日,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主办,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云南文学艺术馆、昆明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协办的2021云南民间手工创意作品展在昆开幕。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云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云南省委副主委陈俊骢,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云南文学艺术馆负责人胡若一出席。开幕式由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海涛主持。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宣布开幕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致辞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海涛主持开幕式

  嘉宾观看展品
  “我从小在彝族村长大,会说彝族话,这幅是我用彝绣创作的作品《镂空青花秀》。”云南省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游定美在展览现场向参观者介绍。2021云南民间手工创意作品展汇聚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人,以及省内各大专院校师生100余人潜心创作的165件工艺作品。这些作品无论是在艺术形式上,不同材质上,抑或工艺表现手法上都力求创新,有所突破。作品涵盖金属、木雕、陶艺、编织、染织、刺绣、微雕、篆刻、综合材料等各个类别。这些作品植根于民间,植根于生活,均具有浓郁的云南民间文化元素,凝聚着民间艺术家们的智慧和才情,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和那些巧夺天工的民间手工艺术。

  展览现场之一

  展览现场之二
  本届展览,一批年轻的工艺家脱颖而出,他们的作品展现了新生代艺术家们的创意理念,赋予作品更新的表现手法,让本届展览注入了一种清新的气象。迈入新的时代,如何让传承千年的手艺以包容开放的姿态,做到在继承基础上的出新,实现历史与当代的对接,古典与时尚的融合,让手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充满生机,赋予新时代的精神内涵、人文精神,已成为摆在当代民间手工艺人面前的新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要重视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继承发展民族民间文学艺术传统,拓展风格流派、形式样式,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展示中国文艺新气,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本次展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的艺术实践,也是举办本届展览的目的和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