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民间>民间文艺资讯
云南省民协召开理事(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12月28日,云南省民协召开在昆理事(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海涛,省民协副主席王仲德,省民协理事黄龙光、李怀秀、杨泠泠、于凤麟、王刚,“非遗”传承人廖力耕、游定美,民间工艺家武斌、赵一丁、夜有、程方远、詹劲松、丁大为、王华、马强等出席座谈会。

大会现场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海涛

云南省民协副主席、昆明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馆长王仲德主持会议
  会上,杨海涛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协会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用“四个激励”全面回顾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用“五点希望”系统阐明了党对文艺事业发展的目标要求。二是抓品牌建设,做好云南优秀传统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工作。完成“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云南卷的出版编纂工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用情用力讲好云南故事。三是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积极引导全省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坚定政治立场,崇德尚艺、德艺双馨。

云南省民协理事,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副主编、编审 黄龙光
  黄龙光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民间文艺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文化自觉意识,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将那些蕴含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积淀,彰显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生生不息的民族品质的经典民间文艺作品融入时代语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放眼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使其不断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云南省民协理事、“彝族海菜腔”著名歌手 李怀秀
  李怀秀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尤其是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中“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深有感触。下一步,将扎根家乡,回馈人民,带领传习所全体艺人和学员,做好“文艺惠民”和民族民间艺术保护与传承工作,展现云南生物多样性及多元民族文化之美,在新征程中书写好“文艺为人民”的时代答卷。

云南省民协理事、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 杨泠泠
  杨泠泠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使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地位,着眼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提出的文化使命任务,是开创文化发展新局面、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根本要求。要心系“国之大者”,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根本方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要在新时代实践发展中展现文化新作为、新气象,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铸就新辉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云南省民协理事、省民协创研部主任 于凤麟
  于凤麟说,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提出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这让我们既受鼓舞又深感任务深重。“讲什么?怎么讲?才能贴近时代,实现有效传播?”我想,作为云南民间文艺战线上的一名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讲好云南故事,就是要讲好云南民间文学中那些蕴含中华文脉气象和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中国故事。这些年,省民协一直在探寻着讲故事讲好故事的方法。编辑出版了适合儿童阅读的通俗读物《云南老故事》;举行了“云南民间故事展演”,把云南故事搬上舞台,回归民间;还把民间故事定格成一幅幅精美的画面,成为装饰画框走进居室。我们行走在“讲故事”的路上,我们要努力成为新时代“讲故事的人”。

云南省民协理事、昆明市民协主席,官渡区非遗中心主任 王刚
  王刚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期许的五点希望,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亲切、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守正创新,不断攀登文艺高峰,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文艺作品。昆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明确协会目标和任务,全力推动昆明民间文艺繁荣发展。深入挖掘昆明民间文艺特色项目,创建和持续发展具有昆明特色,在云南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和省会中心城市文化名片。

“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云南乌铜走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大为
  丁大为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深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振兴之魂和强国之魄,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作为一个年轻的手工艺术家,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既要发扬父辈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精神,也要坚守与开拓并举,专注与创新并重,整合资源搭建共赢平台,更要有前瞻性的远景规划,放眼未来,期待美好。做好每一件小事,保护、传承好我们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和艺术。

根雕工艺家 马强
  马强说,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创作者的创作之旅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让我们从新的高度认识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今后,要继续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烙画传承人 王华
  王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文艺创作要将心、情、思沉到人民中去。民间艺术非常贴近人民生活,更能反映群众生活的真实面貌。如何更加准确地把握好民间艺术作品创作的着力点、如何更为准确地挖掘宣传体裁及主题优秀的民间艺术作品将成为我作为一个民间艺术工作者的一个重要方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将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创作优秀民间文艺作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担当起文艺事业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师、工艺家 夜有
  夜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作为一名云南的工艺家,更应该挖掘和应用好云南民间文艺的丰厚资源,将挖掘到的民族文化精髓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从思想内容上和艺术表现形式上不断打磨作品,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打造出更多具有时代风貌和民族工艺文化精髓的艺术作品,奉献时代、回馈人民。

座谈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