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民间>民间文艺资讯
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云南民间故事展演在普洱举办
  8月17日,“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云南民间故事展演”颁奖晚会在普洱大剧院举行,为期2天的展演活动也顺利落下帷幕。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普洱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尹凌云,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海涛等出席颁奖晚会。

  晚会现场
  此次展演共有来自全省11个州(市)的16个节目参展,既有如《兰嘎西贺》《蛇骨塔》和《换酒牛》等各民族流传至今的传统故事,更有红军长征过云南的红色故事和现代风云激荡的民族团结盟誓和新时代《芦笙吹响幸福来》各民族沧桑巨变的当代新故事。

  壮族渔鼓说唱《壮家嘞娋上北京》

  傣剧《买牛》

  话剧《读书生活·艾思奇》
  这些故事突破了传统意义上故事讲述的静态形式,已不仅仅依赖于语言,而是以情景剧,以民间小戏,民间说唱,甚至以舞蹈叙事等多种艺术传播表现形式,通过民间故事的“表演”,不仅要唤醒沉睡的民间文学资源,让传统复兴,让故事回到人们身边。更要让故事聚焦当代中国,讲述云南故事,展现故事里云南的神奇和美丽。

  情景剧《梯田的儿子》

  水族说唱《活捉地头蛇》

  怒族叙事舞蹈《若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要重视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继承发展民族民间文学艺术传统,拓展风格流派、形式样式,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他深情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本届展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的艺术实践,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促进各民族民间文学当代传承传播的一次有益探索。

  花灯小戏《观礼归来》
  本届展演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普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普洱广播电视台、普洱大剧院、普洱市民族歌舞团、普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