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民间>民间文艺资讯
茶马古道民歌展演展现传统民歌魅力

  茶马古道民歌展演现场 邓立峰 摄

  9月5日,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协、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民协等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 山间铃响马帮来——茶马古道民歌展演”在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举行。展演以“新时代 新生活 新丝路 新征程”为主题,演出了赶马调、放羊调、南盘江调、古根调、五山腔、海菜腔、汕尾渔歌、莲花褒歌、花儿、信天游等茶马古道沿线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民歌形式,来自云南、广东、广西、陕西等地的民歌传承人以清唱或民族乐器现场伴奏的形式,将传统民歌的魅力展现在观众面前。

 

 

 

  茶马古道民歌展演现场 邓立峰 摄

  据了解,作为茶马古道重要节点和文化承载地之一,沧源在悠久的历史中形成了深厚的民族民间文学积累。民间文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掘民间文学中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能有效增强各民族的文化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

  展演结尾,各族民歌艺人与观众一起围着篝火跳舞 邓立峰 摄

  主办方介绍,此次展演是深入开展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活动的生动实践,旨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民歌艺术的当代传承传播,加强民间文艺传承人的技艺展示与传习经验交流,支持乡村文化振兴,促进大区域民间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