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民间>文化记忆
记忆讲述 张桂芬
图片来源:赵德文/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  文字来源: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
  张桂芬,女,哈尼族(碧约支系),1944年出生,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新发社区回回冲村民小组人。哈尼族叙事长诗《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是哈尼族世代口传的古歌,主人翁是哈尼族英雄和爱情的化身,内容涉及民族历史、农耕、习俗、饮食、地理等民族社会科学,有非常高的文学价值。
  桂芬7岁开始向民间老艺人李要德、鲍李氏学习演唱《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常随老艺人参加各种节庆及民族民间祭祀活动。经过自己不断努力,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的演唱和表演风格。
  几十年来,张桂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一直坚持进行演唱和表演,传承着《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这一哈尼文化瑰宝。除了演唱《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外,她还会唱哈尼族的多种民间调子,跳哈尼族的多种舞蹈,常被邀请到附近哈尼族聚居区演唱,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75年,在全省农民文艺汇演中荣获表演三等奖,还多次到省外及缅甸演出。她的徒弟朱万岁,李云慧,熊玉琴等都能独立演唱,让叙事长诗《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得以延续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