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美术>画坛时讯
美育圆梦 用爱相伴——2020中国文联美术培训班在云南大理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5日至2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大理州文联承办,大理州美协、中共剑川县委宣传部、剑川县文联协办的“美育圆梦 用爱相伴”2020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中级)美术培训班在大理州剑川县沙溪古镇成功举办。     

  12月16日上午在千年茶马古道沙溪古镇古戏台举行了培训班开班暨捐赠仪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授课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孙立新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袁武,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美协主席罗江,云南省美协副秘书长杨恩泉,剑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富庆云,大理州美协主席闵如刚,大理州美协副主席张辉,剑川县文联主席段素媛以及250余名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大理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汤培德主持。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致辞 

  何加林在致辞中说,反映人民生活是文艺作品的源头活水服务人民需求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使命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从中汲取创作的灵感和丰富的营养,为艺术创作搜集更多素材,才能实现自身价值,提升自我境界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就是每位艺术家将自己创作的作品直接交给人民群众检验,面对面服务,心与心交流,在志愿服务中不断锤炼自我,创作出“接地气、聚人气、提精气”的文艺作品,达到“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目标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同时把这种文艺志愿服务的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让文艺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坚持不懈,持久开展,以推动文艺志愿服务越走越远。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致辞 

  贺绚绚在致辞中强调,本次活动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助力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的一次具体行动希望通过此次项目能加强各地对乡村学校美术师的培养,以更好地承担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任,建立校际教师共享和城乡学校“手拉手”的帮扶机制,同时引导参与志愿服务的美术工作者强化服务社会意识,支持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支持社会力量开展美育公益项目中国美协艺委会有非常优良的专家资源,为积极响应并密切配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以“中级培训”的形式,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通过“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系列活动,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美术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成果。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美协主席罗江致辞

  罗江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把这次培训项目放在大理沙溪,充分体现了对云南的关心支持参加本次培训的250余名学员是在众多报名者中甄选出来的,其中有来自重庆、贵州、广西等省市40余名外地学员有高校教授和在读研究生,也有各地的中小学美术教师,有国家级美协会员,也有省市级的美协会员,覆盖面十分广泛学员们通过这次培训,定将受益良多。这次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定会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富庆云介绍了剑川的县情和沙溪古镇的文化发展情况,对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广大学员表示欢迎。学员代表朱向鑫代表全体作了表态发言,号召全体学员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向沙溪镇中心完小捐赠了一批美术书,张良寿校长代表沙溪镇中心完小向锦旗。 

  本次培训免费为学员提供为期10天的美术培训开设国画山水、国画人物、国画花鸟、油画人物和油画风景5个教学教学团队由来自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和国家画院的名师组成,分两批授课第一批教学团队由何加林、贾广健、袁武、孙立新、满江红组成,第二批教学团队由林容生、方向、于光华、盛天晔、管朴学组成。训学员主要为基层美术工作者、美术骨干和大中小学美术教师,他们共创作中国画、油画写生作品1000幅,扎实有效地完成了本次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 

  本次培训活动结束前举行了简朴的结业仪式。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群众文艺处甘益聪、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林容生、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光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盛天晔、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管朴学云南省美协副秘书长杨恩泉剑川县副县长牛珣、大理州美协主席闵如刚、大理州美协主席张辉剑川县文联主席段素媛及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大理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汤培德主持。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致辞

  李伟在发言中谈到本次志愿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次具体行动这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美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对此次活动专门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志愿培训活动对培训地点进行了严格的选择,对培训计划进行了认真的规划10天的志愿培训分国画和油画两个画种,以中国美协艺委会为依托,把艺委会专家请到培训班给大家授课。培训期间,各位导师把课堂讲座和实地写生示范结合起来,不畏艰苦,严谨细致,言传身教,为基层一线的美术教师、美术工作者带来了高层次的艺术熏陶,满足了基层广大美术工作者急切盼望提高专业的迫切需求,达到了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的目的参训的学员学习和写生创作积极性高、勤奋刻苦,取得了好的培训效果。

 

  结业仪式合影 

  杨恩泉代表省美协对培训班的圆满结业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美术事业发展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美协艺委会工作处以及各位授课专家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对大力支持本次培训班的大理州文联、大理州美协、剑川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剑川县文联、沙溪镇政府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培训师资水平所安排的授课专家既是誉满神州的著名画家,也是桃李满天下的美术教育家。授课导们白天现场示范讲解,晚上作专题讲座既有对学员作品的点评,也有对学员作一对一指导、修改,从理论到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整个培训过程,计划周密,服务到位,体现了培训班服务基层的主旨。他希望各位学员再学习再深化以这培训班为契机再度掀起美术学习热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作成果、教学成果,承担起新时代美术工作者的使命任务同时代发声、同时代进步,创作出更多更好与同时代相符的美术作品。 

  牛珣代表剑川县委、县政府对培训班的圆满结业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美术发展的所有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学员代表叶晓霞动情发言,代表所有参训学员对此次培训的所有主办、承办、协办方表示感谢,对不远万里、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所有授课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谢忱。 


  培训班导师教学掠影集萃 

  本次培训得到了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促进了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美术事业的发展,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文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