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美术>画坛时讯
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主题创作培训班在昆举办
 
  2021年3月26日至30日,由省文联主办、省美协承办的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主题创作培训班在昆明举办。培训班开班仪式由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主持,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罗江和来自全省主题创作重点作者8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莅临指导

  本次培训班得到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对办好培训班提出具体要求,并在培训期间莅临指导。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在培训班上讲话,指出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要求培训学员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强化创作推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美术作品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把准题材、传神入画,让创作推出的作品经得起时间和美学的考验;诸体皆用、各展其长,让本次展览推出的作品丰富多彩、蔚为大观;放眼全国、紧随时代,在本次主题创作展览中体现云南美术工作者应有的尊严、荣誉和形象。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讲话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重大题材创作艺委会委员、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邹立颖,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委员会委员王珂,著名军旅画家郑春龙等省外专家以及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美协主席罗江,云南省美协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陈流,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教授、云南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李河良等省内专家为培训班授课。参训学员是从“云岭百年红”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投稿作品中甄选出来符合主题创作要求的作者。

罗江老师授课

  培训班课程安排非常紧凑,三天三夜共9次课程的充实学习,使学员们收获满满。学员通过观看22集大型记录片《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对22幅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重要历史事件的经典美术作品进行欣赏学习,使大家从中得到启发和感悟,为培训班拉开了良好序幕。郑春龙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通过大量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油画作品,给学员分析应该怎样构思、创作主题美术作品。邹立颖、王珂的授课,分别以大型主题美术创作为主线进行教学,结合他们多年参加中国美协大型主题美术创作的经验,给学员们深入浅出地剖析应该如何立意、如何构思、如何落笔。邹立颖老师认为,云南举办这样的培训班,体现了云南省文联、省美协对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览的高度重视,在全国都走在前列;希望参训学员要切实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创作出精品力作来参加展览。

郑春龙老师授课
 
邹立颖老师授课


王珂老师授课

  罗江、陈流、李河良结合美术主题创作及自身创作实践经验分别授课,并针对学员前期创作的草图进行点评、分析。把培训课程与学员创作紧密结合,使学员学有所得,为更好地完成选题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主持开班仪式
 
陈流老师授课
 
李河良老师授课

  本次培训班是针对“云岭百年红”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实际工作需要,邀请省内外著名画家对美术主题创作进行培训,旨在帮助和提升云南省美术创作重点作者的主题创作和表现能力,让大家在规定时间年内更好地完成主题创作任务,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厚重历史、民族特色、云南风格的精品力作,为我省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培训班课堂掠影
 
培训班合影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省文联、省美协举办的这次培训班,使大家解决了许多创作中遇到的问题,培训结束后更有信心创作完成选题任务,要为展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