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美术>画坛时讯
“时代号角”——2021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在云南美术馆开幕

  5月1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美术馆、云南画院承办的“时代号角”——2021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在云南美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同志主持;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同志出席并致辞;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李正洪,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云南美术馆理事会理事长罗江,主办单位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云南美术馆理事会成员、云南画院艺委会成员、各地州市画院、各高校美术院校师生,中央、省、市各新闻媒体、此次展览的作者、广大美术爱好者等近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同志出席开幕式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同志主持开幕式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同志致辞

  画家代表戴杰发言

  领导嘉宾和艺术家代表合影

  开幕式现场

  曾艳在致辞中讲到,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筹办了“时代号角——2021云南省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旨在用美术作品的形式,全面展现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凡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讲好脱贫攻坚的“云南故事”,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伟大战斗中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在我们的展览中,有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 有“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民院士朱有勇;有“永远的老县长——独龙之子”高德荣。通过本次展览,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能够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未来的十四五规划和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过程中努力工作、披坚执锐、勇立新功。

  本次展览共展出近200件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雕塑、综合材料等多个艺术门类,聚焦云南脱贫攻坚的多个切面,聚焦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龙头企业带动等重大主题,多视角展现了云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山乡巨变》中国画 尺寸:高2.3米  长8米  创作时间:2020年

  作者:罗江、邵培德、李平、杨正国、肖凡

  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专门组织10余名画家创作了高3.5米,长41米的长卷。创作者们多次深入昭通、文山、怒江、普洱、曲靖、玉溪等地区收集创作素材,经过数十次交流研讨构思,耗时近半年合作完成。全卷以融创中西的水墨语言、蒙太奇式的分段组构、传统文人手卷式全景构图,描绘出了我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云岭脱贫图》中国画 尺寸:高3.5米 长41米 创作时间:2021年

  作者:罗江、杨鹏、郭巍、 戴杰、杨小华、李河良、邵培德、黄庆明、杨正国、李平、肖凡、杨应清、余志春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罗江向媒体介绍展览情况

  展厅现场之一

  展厅现场之二

  展厅现场之三

  展厅现场之四

 

  编审:闫世鹏

  编辑:张丁凡

  文字整理:黄赵军

  图片整理:徐军、闫劭栋、唐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