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美术>画坛时讯
2022年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暨第八届三次理事会在昆明召开

  5月20日上午,2022年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暨第八届三次理事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罗江,省美协副主席贺昆、郭巍、包朝阳、李春华、陈劲松、戴杰,省美协理事、各州市美协主席、省美协各艺术委员会负责人近5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主持。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在讲话中强调,党和政府历来都高度重视美术工作,省美协在十三个文艺家协会中属于成立最早的协会之一,历届省美协理事会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新时代的云南美术工作者们,继承省美协优良传统,不负使命,砥砺前行。省美协八届理事会,开拓创新,积极进取,2021年度工作扎实有效,成绩斐然。特别是所举办的“云岭百年红”云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分挖掘了云南红色资源、传递了磅礴精神力量,为庆祝党的百年诞辰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对省美协今年的工作要求中,李勇书记着重强调了以下四点。第一,今年的主要工作,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主线来开展,组织美术创作要着力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云南所取得的新成就,力争再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第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王宁书记在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80周年,《讲话》阐明了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而又根据社会的发展形势和变化不断创新发展,全省文艺界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始终高举思想旗帜、把握历史主动、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贯穿全省美术领域。第三,强化职能意识,充分发挥省美协主席团、理事会的作用。省美协主席团、理事会更要带头学习贯彻,狠抓落实,带领全省美术工作者和广大美术爱好者,听党话、跟党走,强化政治引领,将组织建设、活动开展、业务提升、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共谋发展,贡献力量。要通过会员培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创作引导。第四,协会工作要规范化、制度化。驻会人员要增强服务意识、增强责任心,要有甘当服务生,竭诚为广大美术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和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要广泛听取理事会成员、会员及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形成工作重点和要点,提交主席团决策,为协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省美协主席罗江简要传达了2021年度中国美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云南省美协2021年的主要工作,并对2022年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罗江在报告中指出,在省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省美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及省委王宁书记在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22年度,省美协将按照省文联党组的工作要求,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转化为推动云南美术工作的新作为、新面貌,加强协会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做好协会工作职责,筑牢协会工作思想政治基石,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精品意识,举办好一系列重点展览和专业活动,为云南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宁书记在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省美协副主席贺昆传达学习《中国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省美协副主席郭巍宣读《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个人会员入会细则》 

  省美协副主席包朝阳宣读《关于成立云南省美术家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通知》

  省美协副主席陈劲松通报2021年申报云南省美协会员入会情况、申报中国美协会员入会情况

  省美协副主席戴杰报告2020年度会费收入情况

  省美协雕塑艺委会张吉洪主任发言,简要介绍了第四届云南省雕塑作品大展的策划组织展览情况

  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赵芳主任发言,介绍了中国画艺委会开展活动和策划组织展览的经验,并汇报了今年正在推进中的首届云南中青年山水画大展工作进展情况。

  省美协重彩画及综合材料艺委会李平主任发言,重点介绍了艺委会克服种种困难,成功承办“传承与创新”——首届云南重彩画及综合材料艺术邀请展和学术研讨会开展的情况。展览在玉溪站首展成功后将继续在红河、文山、曲靖、丽江、昆明巡展。

  省美协陶瓷艺委会马行云主任发言,交流介绍陶瓷艺委会先后举办了四次陶艺作品展的成功经验。
  各州市美协主席、各艺委会负责人和与会理事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务实、高效的会议,会议结束后,将各自积极组织好传达和学习工作,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美术工作的方方面面。省美协其余11个艺委会分别提交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之一

  会议现场之二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