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美术>画坛时讯
百花回报沃土 艺术服务人民——中国美协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走进丘北采风写生背后的故事

  3月9日至15日,由中国美协主办,云南省美协承办,文山州文联、丘北县委、县人民政府协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美协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开展采风写生慰问活动。文艺志愿服务团队由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带队,活动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及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

  3月9日晚,来自全国的20多位著名美术家陆续抵达昆明集合,3月10日上午8:30,文艺志愿服务团乘车分别到云南省美术馆、云南文学艺术馆参观了“2022年云南美术作品双年展”和“只此新绿——2023新春全国著名画家云南西双版纳写生作品展”后,急忙乘车赶往文山州。

  汽车沿着长长的高速路向南行驶,约5小时后抵达文山州文山市,10多位热情好客的基层少数民族美术工作者身着本民族服装早已在此等候。他们有的从几十公里外驱车而来,有的向单位请了几天工休假,自愿作为志愿者随文艺志愿服务团队赴丘北写生。大家作了简短的交流后,就奔赴在赶往丘北的夜色中,并于当晚10点多到达了驻地。

  为期5天的采风写生活动,美术家们每天一早出发,走村访户、选点创作,中午在写生地简单吃个便饭就又投入到创作中,风雨无阻。这5天里,有4天气温骤降,早春的寒意袭来,偶尔透着一丝暖意的大地,不一会儿就被阵阵冷风吹刮成阴郁的世界。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枝头婀娜摇曳的樱花叶桃枝和时而飘落的阵阵小雨,却给丘北普者黑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给美术家们的笔端增添了些许氤氲的墨气。

  “普者黑”是彝族语言,意为盛满鱼虾的湖泊。丘北普者黑是个山水田园拥抱的彝家村落,自然、人文交融辉映,形成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区内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迎来了从未有过的发展机遇,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

  3月11日上午8:30,写生团队来到丘北县普者黑双龙营镇中心学校,在操场上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启动仪式后,美术家和当地干部群众在校园内种下一棵棵象征友谊常青的黄连木。中午,大家在学校食堂里用过简单的自助午餐,顺着普者黑青龙山码头一路沿湖而行,湖边停满了细窄的白色小船,湖面微波泛起,层层涟漪拍打在近岸,起伏的小船、涌动的湖面在宁静的山谷中奏响一曲生动的交响。初春景致令人心旷神怡,大家被这份美景所打动,纷纷抬起镜头,记录下普者黑惬意的景象。走过青龙山码头,汽车行驶进一个小村庄,这就是本次写生的第一站——普者黑小寨村。

  写生即是写自然之气。作为画家,对自然中不同地貌、不同气候、不同美的把握,都会凝练成对传统美学的不同理解。在面对天地山川时结合起对当下的感悟和对自然的敬畏,在同样的天地下生发出各不相同的画面,这就是写生的精妙之处。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写生

  刚下车,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就来到一栋临湖民宿的天台,远远看到普者黑村西侧600米的一座孤峰,那就是青龙山。青龙山山势呈南北走向,高不过四百米,但山峰险峻。层峦叠嶂、彝家水乡、岩溶湿地等景象接二连三地映入眼帘,几只悠闲的白鹭在湿地上起起停停,可谓“不妨青翠漫野生,不扰悠悠飞鸟啼”,让人感受到普者黑初春的可爱。在这样的秀丽景色中,王平老师的笔触也愈发从容自信,灵秀神奇的湖泊峰林和水上田园不过片刻就跃然纸上,墨与彩的交织中,他很好地控制住灰的色泽,就像是用沉稳的中音形成宽广的音域,在灰色的亮度中,生发出光影与质地的细微变化。这种对墨色的细腻处理,形成了他独特且精彩的画面语汇。

  中国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何加林写生

  中国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何加林老师选择了离湖面较近的一处房檐下,一副墨镜、一段头带、一顶牛仔帽,成了何老师洒脱形象的代名词。毕加索曾说:“好的艺术家复制作品,伟大的艺术家窃取灵感”。他笔下凝聚着传统笔墨的氤氲,但扑面而来的是一股生机盎然的新意,他运用笔墨结构和图式章法来描绘山水的同时,也随笔记录许多携带着游记式意韵的小文,看起来是平淡的叙事,但其中却蕴藏着悠远的意境,宛如一杯回味无穷的甘茗,让读者、观者心随意动。往后的写生活动间隙中,他又用葫芦丝深情演绎了《月光下的凤尾竹》,让我们感受到他山水音韵彼此交融的意趣,既饱含着诗词歌赋的古朴典雅,又流露着江南水乡的清脆温润。

  福建省南平市美协主席、武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陈铎写生

  福建省南平市美协主席、武夷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陈铎老师在停车场旁一栋民房围墙边坐下,铺开画具开始作画。眼前呈现的是小寨村一角:两三辆黄色的小马车停在路边,马车的顶棚上扎着五彩的花儿,午后的小马显得有些慵懒,时而定睛凝神,时而打着响鼻,嘴里饶有兴致地嚼着什么,全然不被周遭路人所打扰。背后是一栋栋木质结构的民宿、民房,远处是普者黑秀美起伏的小山包,陈铎老师通过大量的速写构建起画面结构,在细化的书写与表意中运用大量暖色,把午后静谧的小山村呈现出来,既流露出活泼多样的面貌,又渗透了现代画派的韵味,把西方现代抽象的语汇和传统水墨的写意有机融合起来,通过笔墨生动表达了他在游历中的真切感受。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岳黔山写生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岳黔山紧挨着王平老师右边坐下,只见他笔墨恣意,墨香横扫,白色的宣纸上晕染着山水画经典,“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画面格局与意蕴让人感受出中国画气的磅礴和气的韵律。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宜兴书画院院长杭中吉写生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宜兴书画院院长杭中吉老师在靠近湖边的一个凉亭下坐着,以一种平和安详而美好的善意去观察眼前的山水,通过笔墨图示和色彩语言的不断打散与重组,去呈现一种安静祥和的即视感,这也恰好彰显着杭老师艺术创作中明确的指向和蕴藉的深意。

  中国美协理事、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美协主席罗江,中国美协理事、吉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维国,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任惠中,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画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孙成河等几位老师在另一栋民宿里绘制人物。身着彝族、傣族、壮族等少数民族服饰的青年担任模特。

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任惠中写生

  “现实生活中的水墨人物写生不是对客观物象的描摹,也不是自然状态的抄袭。它是观察、认识、分析、感悟的一个全方位的表达过程。更是一个体验、发现,并能捕捉到最鲜活的生活本质的过程,写生就是要在生活中去寻找既熟悉又陌生的生动内容,写其生,写其意。”任惠中老师在人物写生创作过程中不时和身边的志愿者交流感受和体会。

  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马国强写生

  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马国强手捧速写本,苍劲有力的笔法认真细致地描绘着少数民族特有的风貌,他的速写很有特点,下笔肯定、生动,线条流畅、动态神情骤显纸上。

  3月11日,气温骤降10度以上,前一日的温暖一早就被阵阵寒风吹得烟消云散。美术家们纷纷更衣带帽,迎着风来到了普者黑桃花村。如丝的小雨从空中飞落,雨点虽小,但细细密密,不一会儿,群山就被披上蝉翼般的白纱。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美协主席马刚写生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美协主席马刚老师连日来膝盖疼痛,这一日疼痛稍有缓解,他便来到一条幽静蜿蜒的小路上,路的两旁错落有致地栽种着几株桃花。穿过花林,行至路尽,马老师便在此处开始了创作。他的画面“点、线、墨、色”在运动感中形成独有的节奏和韵律,收放自如,开阖有度,在一派笔墨松散、灵动、疏朗、率性之中,结构出一幅春暖花开的山水图景,传递出令人温暖悸动之感。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哈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刘钻写生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哈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刘钻老师对民间美术很有研究,热情、执着、具有诗人气质和才情。清新开阔的田野上,他选择留在一座草屋的窗旁,铺展开两尺的宣纸,以草帘为画中主体,开始了他今天的创作。风拂窗前草帘,桃花若隐若现,“一帘桃花红,窗外春正怯”,远峰、近潭、小路、野花、树木、游客等元素在他笔下尽情挥洒,拙味的笔触,有真真的意味。鲜色保留了民间美术的朴味,画中的隐喻也具有神秘和稚真的特性,他的作品将民族风情和人文活动融为一体,使画面更加丰富和谐。“创作过程中,我会把看到的景象与我想象到的景象融合在一起,这幅画,就是我和风一起完成的。”伫立在寒风中写生近两个小时,刘钻老师仔细端详着画作,温和地和身旁的志愿者们聊了起来。画家用作品说话,画面会告诉人们这是画家心灵中的世界,刘钻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具有抒情色彩的画家。当他以诗意的笔触绘画山水世界时,笔下便流露出他的性情韵致和对生活与艺术的思考,他积极乐观、幽默风趣而又充满诗意的表达让志愿者们敬佩不已。

  中国美协理事、上海美协副主席陈琪写生

  中国美协理事、上海美协副主席陈琪老师坐在草棚的另一角,凭着他墨线的力度和依心而生的种种华彩,即使盈尺小页,也以小观大般地将鳞次栉比的新农村景象、气势磅礴的一方山水呈现得淋漓尽致。之后几天的写生创作,应志愿者们的请求,他开始示范花鸟写生。他热情地和当地美术工作者交流创作心得,边创作、边讲解。他画的花卉,参差有度、横斜生姿,双钩和墨线并立,草木和花鸟相映成趣,花瓣点缀着或润或细的墨线,又引出刚柔并济的意境。

  淄博师专副教授赵红云写生

  淄博师专副教授赵红云老师则选择一片开阔的田野,把远处秀美的山包、水田,近处的桃树等景致描绘下来。

  3月12日,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普者黑仙人洞村。仙人洞村依山傍水,三面环湖,四十里水路绕过村边,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村寨内独特的峰群、湖群、洞群、田园风光等自然景观与古老质朴的民族服饰、歌舞、语言、民居、饮食等民族风情相互融为一体,民族文化资源浓郁,民风淳朴。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光华写生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光华老师步行近两公里,在桃花村一处水塘边看到一池残荷,当即兴致大发,换上早已准备好的棉拖鞋,铺平了四尺宣纸开始作画。面对自然中的物象,或花草木石,或鸟兽虫鱼,他都能生出某种细微的情怀,因落墨的成象带上触景生情的色彩。“欲左先右、欲右先左、欲上先下、欲下先上,直起横破、横起直破、露根不露梢,露梢不露根……”于老师把写意花鸟画的构图技巧编成顺口溜教授给当地的美术工作者,与大家一起分享创作心得,令现场的志愿者们受益匪浅。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曾先国写生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曾先国老师找到一处二层小楼,拿出自己订制好60cm×60cm的卡纸,镇定从容地开始作画。曾老师的画面笔力突出,造型准确,构图洗练,平光直铺,前景、中景、远景皆呈现山外有山、景外有景之势。既有北方山水的壮伟莽然之气,又有南方山水的清新秀润之态。

  济南市中区美协副主席徐雪峰写生

  济南市中区美协副主席徐雪峰、烟台市美协副主席张琪两位老师在仙人洞村广场旁的二层小楼上坐定,把楼下的荷塘和对面一栋古朴典雅的民房绘于卡纸上。徐雪峰老师的笔墨老到,呈巧思布局之势,山水画意象特点十分鲜明,山水符号与笔墨秩序在具象与抽象之间给予了不经意的表达。张琪老师的作品气韵生动,文气十足,在吸收传统的基础上他的笔墨有鲜明的当代特点,追求生动的意趣。

  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画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孙成河写生

  人物写生的任惠中、孙成河、罗江、孙维国等几位老师,在进仙人洞村村口的一座晒谷场里,邀请了当地一位彝族老人做模特,大家从不同角度对人物进行描绘。

  “一副成功的人物写生作品可以成为独立的艺术品,好的作品不止造型精准,更能直指内心、生动感人,通过艺术表现手段去再现或表达客观对象及艺术家的内心与情感。这些天观摩各位老师的人物写生,我感触很多,学构图、学技法、学表达是基础,但更需要体验一幅画震撼心灵、干扰心绪、打动心弦的地方。我很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文山州美协副主席祝红感慨地说。

  烟台市美协副主席张琪写生

  3月13日至14日,原定前往舍得大草原写生创作,应美术家们的要求,均改在仙人洞村进行了。大家纷纷表示仙人洞村自然景象与乡村振兴的人文景观相互交融,是个很好的创作写生之地,在这个村待两三天也不嫌多,能以此为灵感,创作出很多好作品。

  “百花回报沃土,艺术服务人民”。各位美术家每天沐浴晨曦赶到村寨,深入农家、田间、山林、集市,移步换景、马不停蹄地写生,倾情创作出近200幅美术佳作,从不同角度将普者黑民族风情展现出来,并以点带面艺术而生动地呈现出新时代云南的生态文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之美,以及云南各族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品格,有效帮助云南美术工作者拓宽视野、激发创作热情,也让基层广大文艺工作者真切感受到新时代艺术家的精神风貌。

  部分写生作品欣赏:

 

 

 

 

 

 

 

 

 

 

 

  文:龚婵娟

  图:龚婵娟、汪国幸、祝红、史丽娟

  图文编辑:王春玉

  校对:杨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