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美术>画坛时讯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会议现场

  2023年4月19日,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召开八届四次理事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省美协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动员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以饱满热情做好新一年工作。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罗江,副主席郭巍、贺昆、陈劲松、包朝阳、汤海涛、戴杰,各州市美协主席、秘书长,各专业艺委会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省美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主持会议。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讲话

  缪开和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重要一年,也是全省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开创新局的崭新启程。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赋予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及全省美术工作新的更高要求,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同志对省美协主席团、理事会及艺委会、专委会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精心指导,省美协主席团及理事会要在新的一年深化认识、激发动力、推进工作,为发展云南美术事业、服务文化强省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一要学好用好指导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工作。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理论强实现方向明、人心齐、动力足。二要充分发挥“两个优势”,体现全省美术行业主导地位。要充分发挥美协组织优势,把全省各领域各方面各层次美术工作者广泛组织发动、紧密团结凝聚起来,充分激发美协工作向心力、凝聚力和组织活力。要充分发挥美协专业优势,指导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积极构建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云南美术评价体系。三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奋力打造强大“美术滇军”。要完善协会主席团成员考核评价工作,切实发挥主席团关键作用、核心作用。要稳妥更新增补协会理事,充分发挥协会理事重要作用、带头作用。要稳妥完善协会艺委会及专委会成员结构,制定落实艺委会及专委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艺委会及专委会支撑作用、基础作用。要高度重视会员工作,完善协会章程及会员入会管理办法,奋力推进全省美协会员队伍发展壮大,用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手段切实做好会员引导、管理、服务工作。四是奋力呈现新气象,着力展示省美协及全省美术工作新风采。要狠抓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着力展示新征程美协主席团、理事会、艺委会、专委会及驻会机关良好工作形象。要用心审议和认真落实美协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聚焦时代发展主题,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围绕展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旅游发展要求等命题,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任务落实落细,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奋力推进云南美术事业勇攀艺术高峰、呈现崭新气象。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罗江作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了罗江代表省美协第八届主席团所作题为《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积极推动云南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认为,2022年,在省文联党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美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服务美术工作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在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推进省美协深化改革、组织和举办重大展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报告提出,2023年省美协要深入推进美术创作、示范引领、人才培养、平台阵地四大建设。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围绕主责主业,落实“出人才出精品”任务;三是抓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云南美术影响力;四是强化自身建设,通过提升协会业务管理水平、推动全省美术迈上新台阶。报告明确,新的一年,要着力打造一支符合时代要求,熟悉专业又懂得管理的专业性的云南美术家协会驻会干部队伍;要着力抓好会员引导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开展会员网上动态管理;要把美术学术研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全省美术学术队伍建设。

  会上李春华传达中国美术家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的开班动员讲话精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所作关于中国美协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的工作报告。

  会议通报了云南省美协2022年度拟吸纳个人会员名单;原则通过《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入会细则及会员管理办法》;通报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更替、增补人员名单,增补张菲云、满江红、高翔、王新、陇艺梅、于涌、孔明7位同志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按照《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章程》规定要求,聘任龚婵娟同志为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会议通报了云南省美协新闻信息工作2021、2022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美协“新闻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表彰,省美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连续两年荣获2021、2022年度中国美术家协会“新闻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表彰等情况。

  著名军旅画家李传康作专题辅导

  会议把云南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作为一项重要议题。罗江动员在讲话中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各位理事、各州市美协、各专业艺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实施好此次全国美展的创作准备工作。二要主题鲜明、特色突显。在题材选取上紧扣时代主题、立足云南实际,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主题,深入挖掘真正关乎国家发展战略和本土标识性题材。三要坚持人民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主题上体现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互惠互利,让作品有“滇味”、有云南标识性,持续打造云南画派。四要不断探索笔墨语言,着力创新艺术表现。五要形成合力,加强团结引领。六要加强交流、持续发力,将精品意识融入到创作中,剬提升作品艺术高度和质量水平,推动云南美术高质量发展、打造云南美术创作高峰。

  会议安排著名军旅画家李传康为云南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作专题辅导,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李传康版画作品曾入选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其中获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1个。他结合自身连续六届入选全国美展创作经历,深入浅出分析如何选题、如何提高技能技法等困惑。他以获金奖版画作品《一二三四》为例,着重介绍创作要从最熟悉、感触最深的题材入手,深入挖掘,以小切口深耕大情怀,将思想、感情投射在作品当中,反映对社会现实的思考和对真善美的追求。他还介绍了怎样为作品取一个好名字,让画作名字与画面相得益彰,从视觉冲击力中感受画面背后的深邃内涵。

  为于克敏、黄之方、杨小波三位老师颁发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证书

  第一小组讨论

  第二小组讨论

  中国画艺委会主任赵芳作交流发言

  水彩(粉)画艺委会主任傅保中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展开了分组讨论,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对协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就围绕理事会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云南实际,开创我省美术工作新局面,以及云南美术界如何融入省委“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议题,并助力推介发出云南的声音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画艺委会、水彩(粉)画艺委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合影

  大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为云南美术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将以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做好云南美术工作,不断开创云南美术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