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美术>画坛时讯
2023年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培训班暨云南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动员会在昆举办
  7月24日至28日,云南省美术家协会2023年会员培训班暨云南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动员会在昆明举办。

  开班仪式现场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罗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美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省美协副主席包朝阳等参加开班及结业仪式。省美协主席团成员、部分专委会负责人和州市美协负责人及美术创作代表、2023年新发展会员及部分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约120余人参加培训。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罗江作动员讲话
  罗江在作动员讲话时指出,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是我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的国家级综合性、权威性美术大展,是广大美术家展示才华、提升能力的广阔舞台。这次培训既是云南省美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工作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培训,又是云南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动员部署会。备战全国美展,不仅仅是为个人而战,更是为云南美术而战。他要求各州市美协、各专业委员会、各美术院校,以及云南广大美术工作者要胸怀大局,心有中国大历史,眼纳时代大潮流,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之中;要精心选题、精心创作,选题上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主旋律、具有时代性,创作上既有传承性,又有创新性;要把创作与理论紧密结合,创造出具有思想深度和现实意义的精品力作;要求各级组织加强领导,进行“有组织的创作”,各州市美协主席、各专业委员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坚决完成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任务。他强调,要抓牢重大主题精品创作这个着力点,大力实施精品战略、聚焦主题主线,提高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努力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齐心协力推动云南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以优秀精品创作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为云南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省美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春华传达中国美协创作推进会暨全国美展动员会精神
  李春华传达学习了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在中国美协美术创作推进会暨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各州市在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解答。

  余昊东老师授课
  培训中,省委党校教授余昊东作了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专题讲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规划的蓝图、指明的方向,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文艺工作者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打响云南文化品牌。

  王晓辉老师授课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学院人物画系主任王晓辉以“全攻全守”探索当代水墨人物教学与创作为题,结合自己大量作品为学员生动地诠释了自己水墨人物画创作脉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信息量大,特别是主题创作的讲解,为学员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提供了很好的经典范例,使学员得到很大的收获和启示。

  曹宝泉老师授课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曹宝泉集中讲授《近百年来中国画的变革与思考》,以清晰的逻辑、丰富的图例、宽广的情怀,宏观的线索,阐述了中国画的变革,引导学员们以全新的视角、丰富的层次,感悟中国画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运用生动的笔墨语言表现当下话题,形成自己的创作方式。

  省美协副主席包朝阳主持创作交流会

  王晓辉、曹宝泉、刘佳三位老师指导学员修改作品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刘佳以及王晓辉、曹宝泉三位老师还与学员互动交流、解决学员们在创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学员的近期创作作品如何提升修改进行专题辅导,从宏观抵达微观,从细节返回整体,既有方向指引,又有细部剖析,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
  部分专委会负责人和州市美协负责人就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作交流发言。
 
  学员参观“墨局”当代七人展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先后赴云南美术馆和云南文学艺术馆参观了“墨局”当代七人展、第十五届云南省美术作品展及云南美术展厅,结合展览作品就如何备战全国美展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

  结业仪式现场
  7月27日下午,结业仪式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国际会议厅举行。缪开和代表省文联及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同志对培训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大家积极参与培训动员表示欢迎,对大家把培训收获转化为创作成果表示祝福。他指出,本次培训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素质培训与实战动员结合、理论辅导与专业研修结合、专题讲授与创作点评结合、教室集中与展览参观结合,有亮点、有启发、有意义,令人耳目一新,取得较好实效。他向大家介绍了省美协今年以来组织的写生创作、会议活动、机构建设、评奖展览及培训指导活动,希望全省美术工作者趁势而上、创造佳绩,力争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平台上展示出新一代云南美术人应有的风采。他强调,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学习践行“新思想”、沿着正确道路朝前走,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及实践认同;要坚定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忘初心的信念,坚持、坚守从事美术事业的初心使命;要用一生来修行、不断开拓新境界,坚持好学力行、砥砺奋进、守正创新;要做到转益多师是吾师、博采众长成一家,创作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美术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云南特色,为繁荣云南美术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 影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实在、形式新颖,教师授课精湛、指导给力,解决了艺术创作的困惑,拓展了创新创造的路径,激发了繁荣发展的动力。希望省美协继续组织举办这样的培训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省美术工作者的磅礴力量,共同打造云南美术创作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