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美术>画坛时讯
2023年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小分队走进迪庆州维西县
  7月28日至8月4日,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美协、迪庆州文联承办,香格里拉市文联、德钦县文联、维西县文联协办的2023年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云南省美协小分队赴迪庆州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暨迪庆州中小学美术教师公益培训班在维西县举行。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学院人物画系主任王晓辉老师作了“现代水墨人物创作解析”专题辅导,讲座引用大量美术作品图片,为学员们生动诠释了现代水墨人物画的发展创作脉络。当天下午,小分队及培训班学员前往永春乡庆福村开展了美术写生创作和现场写生教学活动,老师们对培训班学员及美术爱好者进行了现场绘画辅导。傍晚时分,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书法系主任、教授,省美协中国画委员会执行主任满江红老师作了《从雨林到高山——云南地域性花鸟画创作谈》中国画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们受益匪浅。

  7月30日至8月3日,小分队先后前往同乐傈僳族山寨、白济汛乡洛吉古村、攀天阁多民族湿地村落、糯洛傈僳族村、塔城镇拖洛顶傈僳族藏族古村落、启别哈达纳西族生态古村落开展活动。小分队成员白天现场写生教学,晚上做专题讲座,为培训班学员们传经送宝。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教授,省美协油画委员会副主任张志明,省美协理事、西南林业大学教师周章科,省美协副秘书长杨恩泉先后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学员们开拓审美视野,提高美术欣赏和创作能力。 8月2日晚,小分队全体成员进行了一场书画公益笔会,为叶枝镇政府廉政文化展示中心创作20余件书画作品。8月3日晚,小分队为迪庆州中小学美术教师公益培训班举办了一个简朴的结业仪式,省美协副主席李春华、戴杰,迪庆州文联副主席方又沧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文艺轻骑兵”活动,把现场写生教学、专题讲座、采风调研、书画笔会相结合,不仅提升了当地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水平,为推动迪庆州文艺繁荣发展打下了专业基础,同时也满足了基层群众多样文化的需求,丰富了文艺轻骑兵基层行活动的内容。


  

  编辑:董军
  一审:李春华
  二审:党一郡
  三审: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