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曲艺>曲苑资讯
我省优秀曲艺节目入选马街书会线上展演

  辛丑始春,万象更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中国曲协决定延续举办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第16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网上展播。有来自 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5个节目入选本次展播。我省选送节目《大理美食谱诗情》《一瓢水》入选。


 

 

白族大本曲《大理美食谱诗情》节目视频

作者∶ 尹明举 郭晓梅 赵润琴

作曲∶张亮山 张青

导演∶ 陈选德 黄浩娟 高娟

表演∶赵钟 赵雪芳 罗金玲李淑娟 赵信鸿 杨晓帆梁诗雨 杨江敏 钟玲张青 张茂华 何杰才

表演单位∶大理州文联

推荐单位∶云南省曲协


 

 

故事《一瓢水》节目视频

作者:腊国庆 陈旭

作曲:刘巧萍 赵勋

导演:潘卫炎

表演:刘巧萍 李茉 郑程 李依依 魏敏

表演单位:开远市文化馆

推荐单位:云南省曲协


  马街书会是中华曲艺传承历史中的一朵奇葩,自元代以来历经700余年绵延不断保留至今,其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曲艺人和曲艺观众,是曲艺名家和民间艺人向往和云集的精神殿堂,被誉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每年正月十三,大江南北的说书艺人负鼓携琴相聚于此,以天为幕,以地为台,以书会友,以曲传情,千座书棚吹拉弹唱,万米麦田人头攒动,曲艺就在这最接地气、与百姓距离最近的舞台红火开唱,上演着“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能听万卷书”的开年盛景。

  由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中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曲协、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自2005年创办,至2019年共成功举办了14届,先后有300多个节目、2000多名演员亮相马街书会。经过多年持续打造,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已经成为展示中华曲艺深厚底蕴、各曲种独特风采的一扇窗口,成为广大曲艺工作者踊跃参与、各地区曲艺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马街书会首次由现场展演调整为网络展播形式举办,从"田间地头"走向了"网络云端",让更多观众足不出户也能在线欣赏中华曲艺的多姿多彩,让传承700年的马街书会没有因疫情而断线,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曲艺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