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曲艺>曲苑资讯
云南省曲艺家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在昆明召开
  
会议现场
  4月20日,云南省曲艺家协会六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曲协主席潘卫炎,副主席李玉学、腊国庆,名誉副主席郭晓梅,秘书长李菊以及理事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曲协主席潘卫炎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曲协八届二次理事会暨2021年全国曲协工作会、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会议精神。会议而后听取了省曲协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各个州市曲协代表工作汇报交流,并审议通过了省文联关于聘任杨文彬同志担任省曲协副秘书长的决定,新会员审批等议程。
会议现场
  李琦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曲艺工作者肩负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和神圣的职责。他强调,各位理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辛勤耕耘、担当作为,找到新方位、发挥新作用、做出新成绩,努力开创新时代我省曲艺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他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发挥曲艺“短平快”的特点,宣传党的文艺政策、阐发党的文艺理论、履行思想、政治、创作、舆论引领的重要职责,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二是围绕中心和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广大曲艺工作者应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把党中央要求、省委的要求体现到曲艺创作的具体实践中去,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曲艺活动,充分发挥曲艺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独特作用。三是积极履职尽责,彰显新风正气,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加强理事会建设,充分调动理事尽职履责的积极主动性,并且形成长效的机制。四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持续延伸工作手臂,强弱项、补短板,固基础、拓平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会议现场
  潘卫炎主席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曲协、曲艺工作和曲艺创作等实际问题,向与会的理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李玉学副主席、腊国庆副主席全文传达学习了中国曲协八届二次理事会暨2021年全国曲协工作会和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会议精神,要求全体理事认真学习领会,在实际工作和实践中具体落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李菊秘书长受省曲协主席团委托,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云南省曲协在省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和中国曲协的具体指导下,在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坚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坚持曲艺界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二、围绕中心和大局,用丰富多彩的曲艺形式服务中心工作。三、履行协会职能,做好曲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服务和培训工作。四、强化服务意识,加强自身建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祝之年,是实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省曲协将按照中国曲协和省文联2021年总体工作要点和工作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二是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省“百合花”曲艺展演活动。三是推出曲艺精品和人才,积极参加重大主题活动、全国性展节评选和展演活动。四是认真履行职责职能,加强行业自律和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力争曲协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个地州理事代表发言
  会议气氛热烈,来自玉溪、大理、曲靖的理事代表,在会议上交流了工作经验、沟通了思想体会。各位理事就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创建曲艺品牌、打造平台阵地、培养新时代曲艺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过理事会认真审议,共有来自6个州市的23名曲艺工作者加入省曲协成为新会员,进一步充实了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