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曲艺>曲苑资讯
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曲艺百合奖)评选暨2022年云南省少儿曲艺展演在昆明落下帷幕

  近日,第九届云南文学艺术奖(曲艺百合奖)评选暨2022年云南省少儿曲艺展演在昆明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地,涵盖小品、相声、快板、评书、白族大本曲、傣族章哈、彝簇弹唱等多个曲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颂扬民族团结、展现时代主题的40余个精品佳作,近400余名演职人员齐聚春城昆明,互动交流、同台献艺。

  经过评委的认真评选,《阔子款的阿哔哔》《活捉地头蛇》《漫道雄关》荣获“节目奖”,《大理美食谱诗情》《童心变奏曲》《洋洋智斗灰太郎》《白子将军周保中》荣获“创作奖”,应佳、王云红、赵学舟荣获“表演奖”。《圣火燎原》等二十个儿童曲艺节目获“优秀节目”,曲靖市曲艺家协会、文山州曲艺家协会、版纳州章哈协会、呈贡区文联、马川工作室获“优秀组织单位”。

  这些获奖作品从不同视角表达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人文情怀,传递了人间真情、讴歌了时代精神;这些获奖文艺工作者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忘艺术初心,努力追求德艺双馨,不断提升艺术素养和职业道德素质,展现了新时代云南文艺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云南文学艺术奖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由省文联主办,设立时间最早、评奖范围最广的一项全省性文艺专业奖项,每三年评选一届。“曲艺百合奖”是云南文学艺术奖的13个子项之一,是我省曲艺界高度关注、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翘首期待的重要奖项,已经成为发掘曲艺人才、繁荣曲艺创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引领曲艺艺术发展方向的重要品牌,奖项的关注度、影响力、示范性不断提升,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我省文化建设、促进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本届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曲艺工作者广泛关注,得到了各州市文联和演出单位的有力支持。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对全国观众进行现场直播,十余万人观看了比赛。

  本次赛事是全省曲艺工作者坚持与新时代同行、以精品奉献人民,持续推动云南曲艺事业繁荣发展,取得良好成绩、展现良好风貌的一次检阅。

  多年以来,云南省文联、省曲艺家协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着曲协系统的组织和专业优势,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曲艺人才,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繁荣兴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