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书法>书法活动
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第二期省级会员培训班在玉溪市委党校举办

  2020年8月7日至11日,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书协承办、玉溪市文联、玉溪市书协协办的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第二期省级会员培训在玉溪市委党校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州、市、省直机关、学校、新文艺群体的120余名省级会员参加了培训。

  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第二期省级会员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作培训开班讲话,云南省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部部长谢玉山对培训班提出了要求,玉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紫山在开班式上致辞,玉溪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鲁春红,省书协副主席、玉溪市书协主席普辉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云南省书协秘书长张斌主持。

  本次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文联《2019--2023年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规划》,旨在全面提升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明方向、重品行、富学养的优秀书法创作和学术人才队伍,为推进云南书法事业创新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代表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对培训班如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培训班办出实效、办出影响。他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团结,不断壮大云南书法队伍力量;要潜心耕耘,不断提升云南书法创作水平;要拓展格局,努力成就云南书法高原气象。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在开班式上讲话

  省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部部长谢玉山对培训班提出要求

  玉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紫山在开班式上致辞

  培训班邀请了全国著名学者、书法家王厚祥、李明、朱中原等亲临授课、点评作品,并针对学员书法创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示范讲解。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王厚祥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书法创作实践和理论思考,聚焦“学书法要讲方法”这一看似平淡实则蕴含了很多深刻道理的主题演讲,以高超的教学水平把现场气氛一次次引向高潮。他认为书法与写字的是有区别的,学书要分阶段,必须要有专业精神,专攻才能出成绩,不能轻视实践,技术是第一位的,临帖非常重要,但临帖要讲方法,要把书法当做一门学问来做。王厚祥老师的“方法论”既有特殊性,充分代表了他个人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有普适性,包含了很多普遍的道理,广大学员深受启发。

  王厚祥老师授课

  李明老师授课

  朱中原老师授课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著名书法家李明先生通过讲授书法学习的几个重要问题,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他指出学习书法要注重“三个结合”,即大小结合、动静结合、碑帖结合,其间提到临帖的方法上几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书法有法,技法是书法艺术表达的基础,临帖要从吃透一到二本帖开始,临帖要经历精临的过程,做好临帖的记忆和强化,拓展和延伸临帖范围,要注重工具材料的合理运用,以学以致用的原则,要学会变化,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要坚持自我的审美取向,有所取舍。李明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实操性,让大家找到了学习书法的有效门径。

  著名青年学者、书法理论家朱中原先生通过对书法美的缘起与流变进行梳理,解读书法审美本质,观照当代书法创作中所出现的一些审美问题,尤其是当代书法创作与展览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指出了书法创作正确的审美方向;通过对诗歌的审美特质与流变,诗歌与韵文交融的梳理,对提高书法创作者的文学修养和综合素养,提供了较好的启发和参照。

  省书协秘书长张斌主持开班仪式、导师讲座并作培训小结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省书协秘书长张斌就如何提升省书协服务和保障职能与学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省书协履行职能的实际举措,在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大家通过几天的学习,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激发了创作动力,丰富了创作视野。他认为,本次培训班体现出鲜明的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二是培训对象涵盖范围广,三是授课教师层次高,四是理论实践结合紧,五是学员学习主动性强。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不断创新思想观念,充分转化培训成果,为云南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培训班部分学员合影

  培训授课现场

  王厚祥老师草书创作示范

  培训授课现场

  王厚祥老师现场点评学员作品

  李明老师临作示范

  培训授课现场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