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书法>书法活动
第三期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综合培训班在曲靖举办

  2021年9月22日至25日,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书协和曲靖市文联承办、曲靖市书协和沾益区文联协办的第三期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综合培训班在曲靖沾益区举办。来自全省各地150余名会员及书法创作骨干参加了培训。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曲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艾炳辉,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唐楷之,曲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兴文,省书协副主席、曲靖市书协主席朱从凯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云南省书协秘书长张斌主持。

 

  第三期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综合培训班开班式

  本次综合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文联《2019——2023年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规划》,以“强引领、促创作、出精品、壮队伍”为宗旨,全面提升全省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明方向、重品行、富学养的优秀书法创作和学术人才队伍,扩大云南书法创作在中国书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云南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作开班动员讲话、专题辅导

  缪开和在开班动员讲话中代表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对培训班举办表示祝贺,对支持举办培训班的各方面表示感谢,希望培训班办出实效、办出影响,积极推动全省书法事业繁荣和书法队伍建设。他强调,培训班要坚持正确导向,着力提升全省书法队伍思想素质和综合本领;要聚焦省书法家协会职能定位,强化全省书法工作者身份意识;要严格培训学习纪律,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不断提升书法创作水平、书法理论能力,推动全省书法行业新风建设。他着重与全体参训学员分享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希望全省书法工作者立足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专业要求,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专业品格的坚守着、良好风气的引领者。

 

  曲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艾炳辉在开班式上致辞

  培训班先后邀请了全国著名学者、书法家唐楷之、周剑初、洪厚甜等老师专题授课、现场点评。

 

  唐楷之老师授课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导及博士后合作导师唐楷之老师,以今年4月参加首届中国爨体书法临创作品展主题发言为延伸,结合对学员作品的细致点评,对中国书法发展史进行了认真梳理,系统全面讲述了书法创作中的“合体”问题,打开了当代书法创作融古创变的新路径,为当代中国书法创作多元化提供了有效途径,为参训学员提供了崭新思考和有效启发。

 

  周剑初老师授课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工作室导师周剑初老师以《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分析与展望》为题,结合自己“五体”书法创作参展经历,结合与学员现场交流和示范讲解,全面介绍了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盛况及思考,并对当下全国性书法展览的基本理念、创作形式与技法方法及当代书法创作价值与创作态度进行了深入剖析,具有很强的实操性,深受学员欢迎。

 

  洪厚甜老师授课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洪厚甜老师举行《楷书临摹与创作》专题授课,并与学员进行现场互动和临写示范,通过对汉字发展原动力、唐楷与魏碑体系、书法美发生条件到当下书法创作现状的认真回顾,指出构建楷书新的体系,倡导综合汲取篆隶行草丰富营养,做到用笔墨表达情感、推动当代书法创作,让参训学员深受启发。

 

  省书协秘书长张斌主持开班仪式、导师讲座并作培训小结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省书协秘书长张斌在培训班结业式上进行了培训总结,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是省书协履行职能的实际举措,参训学员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激发了创作动力、丰富了创作视野。他认为本次培训班体现出鲜明的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二是授课教师专业水平高,三是参训学员涵盖范围广,四是课程设置较为合理,五是学员学习主动性强。希望参训学员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创作理念,深入研究古代书法创作规律,剖析当代书法创作现状,以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新的格局、新的眼界、新的姿态、新的思考,不断提升思想素质、深化理论思考、破解实践难题、转化培训成果,为云南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综合培训班教师授课现场

 

  综合培训班现场

 

  综合培训班结业式现场

 

  综合培训班开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