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书法>书法展览
第十四届云南书法作品展
前言
  “春风先到彩云南”。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的重要时刻,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云南书法作品展如约而至。
  谓之“云南书法作品展”,基本要义是:省文联主办;辐射全省范围;涵盖所有书体;每届参展作品均为评奖周期内新创作品。“第十四届”,则是基于梳理统计省书协成立以来,全省性书法作品展历程中,满足上述要义的结果。如此命名,旨在打造云南书法创作展览品牌,体现云南书法创作展览专业性、权威性、品牌性和可持续。从组织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评选表彰开始,评选云南文学艺术奖之云南书法奖与举办云南书法作品展结合,每三年组织一届评奖和展览活动,逐步打造成为全省最高水平的书法品牌,积极促进云南书法健康发展。
  本届云南书法作品展,创作时间跨度大、评选机制较创新,主要展示2012—2018年度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创作的作品。从全省16个州市、驻滇部队和高校报送的800余件作品中,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现场测试)诸程序,采取专家评审、学术指导、专人监审相融合,最终评定参展作品142件(含获奖参展作品10件、入选参展作品111件、特邀参展作品31件)。这些参展作品,艺术魅力和精神内涵兼具,风格各异、形式多样,或洒脱淋漓、气象正大,或细致入微、精雕细琢,体现了全省书法家秉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创作理念,展示出云南书法家良好的艺术修养、旺盛的创作激情、广阔的胸襟视野、活跃的现代意识,映衬着云南近年来书法创作的繁荣景象,展示了云南书法创作的最新成果,对云南书法创作具有较好的导向引领作用。
  昔日爨体书法,获得“独步南境、卓尔不群”荣誉。今日云南书法,何以守正创新?期待第十四届云南书法作品展的举办,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之云南书法奖的评选,激励全省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不断创作推出更多无愧时代要求、无愧人民期待、无愧云南厚望的精品力作。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云南省书法家协会
  2020年7月
  

 

获奖参展作品
   
金奖作品
张开华  韩愈•答李翊书  行书  220cm×49cm

 

张正桂  苏洵•六国论  秦简  199cm×57cm




银奖作品
赵月秋  洪迈•司空表圣诗  草书  225cm×70cm


李小刚  老子•道德经  草书  180cm×61cm


韩超   归有光•项脊轩志•册页  行书  35cm×25cm×12



铜奖作品
张荣炯  苏轼•放鹤亭记  行书  245cm×73cm


曾星光  录文心雕龙赞数则  隶书  225cm×78cm


王星然  清代散文八篇  楷书  107cm×87cm


杨双国  毛公鼎铭  篆书  240cm×125cm



陈建昌  节录王镛画论  行书  34cm×24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