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时事热点
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召开

  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召开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  
  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28日至29日,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董耀鹏、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张宏,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中国文联副主席毛乃国、卢映川、叶小钢、冯巩、朱彤、刘恒、李舸、彭丽媛,部分在京全委会委员在北京主会场现场出席会议。京外的各省区市文联、新疆兵团文联和副省级城市文联设分会场,部分委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铁凝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
  李屹作题为《把握历史主动 担当使命责任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文联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重要一年。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宣部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召开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团结引领,聚焦“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精心服务工作大局,深化拓展改革成果,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屹指出,2021年,中国文联理论武装持续深化、服务大局积极有力、文艺惠民广泛深入、行业建设扎实有效、评奖评论稳健有力、圆满成功召开文代会、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各地文联、各产行业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党委政府要求,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部署和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在服务大局方面体现新担当、在文艺惠民方面展现新作为、在团结引领与精品创作方面取得新成效、在推动行业行风建设方面采取新举措、在深化改革推动文联工作创新方面持续用力。
  李屹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今年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巩固深化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贯通起来,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优势、开拓进取,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新时代新征程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李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广泛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扎实开展文艺评奖评论,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推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全面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在深化文联系统改革中夯实文联工作基础;精准锚定网络平台和技术迭代,推动“网上文艺之家”建设提质增效;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持续提升中华优秀文化影响力;牢牢把握组织优势、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
  李屹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永军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要的历史节点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是一次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准确理解。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界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他强调,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艺文联工作中去。要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以高质量的文艺引导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紧扣“做人的工作”根本任务,凝聚造就德艺双馨文艺人才队伍;要积极创新工作体系,不断增强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3月27日举行的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会议议程;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提交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审议;审议增补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通过关于增补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的决议;审议通过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决议。
  全委会上,徐永军通报了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变动情况。根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第十七条规定,经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审议,增补艾尔肯·塞来、陈耀辉、郭文斌为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
  俞峰通报了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履职情况。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全委履职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履职责任感、使命感,忠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真正做到珍惜荣誉有担当、履职尽责有作为。要自觉在大局中履职尽责,自觉接受履职监督考核。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做好履职服务,将进一步健全沟通联络机制,拓宽履职渠道,为履职创造必要条件,推动履职工作高质量开展。
  诸迪就《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修订情况作说明。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公约,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切实履行好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职责,努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点击浏览全文)
  中国书协、江苏省文联、福建省文联、湖南省文联、深圳市文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干部局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部分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文联机关部室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