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时事热点
时评|教材必须向上向善向美
  原创 毕达 中国艺术报 2022-06-01 08:00 发表于北京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时间节点,全社会对人教版教材插图事件原因的追问、追责的呼吁、整改的期待,就更加引人关注。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被“骂”上热搜,连日来成为人们持续讨论的热点。5月30日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教育部通过官方网站表示,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对查出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从5月28日回应责成“立即整改”“进行全面排查”“畅通中小学教材问题快速反映通道”到如今“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回应之严厉,行动之快捷,可以看出此事已引起高度重视。字里行间,也透露出此事可能还涉及到更复杂的问题。
  这个教材插图怎么就上了热搜了?从网友们反映的情况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引起了质疑:一、奇怪的画风。比如,插图里所绘的儿童,往往有着光秃秃的脑门,而且丑陋、病态或表情古怪,甚至多处刻意描绘儿童隐私部位。二、价值导向问题,多处出现文化渗透与意识形态传播特征的插图。比如,明明是戴着红领巾的中国孩子,所穿的衣服却疑似美国国旗。或许,具体细节还可以辨析探讨,但这样明显的问题,被网友们“实锤”也就完全不让人感到意外了。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的未来。给孩子们提供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审美高尚的教材是教育出版工作的使命所在。好的教材插图,也应该着重在这些方面用心用力,比如:要向上向善向美,能较好表现出孩子们阳光活泼的面貌;要注重跟教材内容的相关性,能够有助于引起兴趣、开启智趣;要具有较强的教育特点,多用生活化的、实际应用的画面而避免光怪陆离,等等。对于一家老牌教育出版单位来说,这并不难实现。而且,在现有的教材出版规范里,教材的选用审核均有十分严格的流程,涉及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多个环节。在最该用心用情给孩子们提供的教材中,在本该有严格规范的把关流程之下,这套“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还是出了问题,不单是短期影响坏,其对孩子们可能的“毒害”,更是让人揪心。这样一套教材,显然已背离了公众的期待。
  教材是“育人之本”,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孩子们的年龄尚小,心智还在成长阶段,更需要通过教材的设计,去加强引导、小心呵护、积极培养。有关部门对于教材的出版进行严格的规定,这是重要原因之一。教材插图不是简单的插图,不是可以任由作者自己的喜好天马行空的艺术创作。在教材插图创作中,即便作者有奇思妙想,首先也要遵循教材出版的规律规范、教材使用的特定要求,去服从服务于正确导向、传播知识、审美教化的教材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美育对于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对于教材出版工作者和相关文艺工作者来说,教材出版工作事关孩子、事关未来,责任重大,必须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心里有大爱,眼中有慈光,才足以美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