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摄影>摄影资讯
2021年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在丘北举办

  4月19日至23日,由省文联主办、省摄影家协会和文山州文联承办、丘北县方面协办的2021年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综合培训在文山州丘北县举行,来自文山州、红河州、昆明市各县区近两百名基层会员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采取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方式进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省广大摄影协会会员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引导我省摄影文化健康发展,提高我省摄影工作者学养、修养、涵养,增强会员政治思想觉悟和摄影业务水平。

  开班仪式

  2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相关负责人致辞和讲话,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马玉梅主持开班仪式。丘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段雪莲代表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词,希望学员做好培训学习的同时,积极宣传展示丘北发展进步良好形象。文山州文联主席边富斌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培训是近年来在文山州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培训,将对文山州文艺事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在动员讲话时指出,举办此次综合培训班,是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在新时代履行职能职责的具体体现,是协会会员在新时代强化身份意识、塑造崭新形象、发挥更大作用的根本要求。缪开和强调,在新发展阶段,全省广大摄影工作者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新发展目标、探寻新发展路径,推动云南摄影高质量发展。缪开和对参训会员提出具体要求,一要重视综合学习,学“技”学“艺”与学“道”结合,提高专业本领与把握时代要求结合,不断提高综合思想业务素质;二要勇于创新创造,在摄影理念与审美表达、摄影艺术形式与内容题材上注重创新、善于出彩,不断提高摄影创作水平;三要建树行业新风,认真遵守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省摄影行业良好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省文联党组成员、缪开和副主席代表省文联党组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

  中共丘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段雪莲代表中共丘北县委、县人民政府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文山州文联主席边富斌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省委党校教授余昊东、《中国摄影》杂志原主编闻丹青、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明、视觉文化批评家鲍昆等专家先后在培训班上专题授课。

  刘明主席以《乡村振兴与摄影人的责任》为题,用丰富的图片和文字,诠释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对摄影家的责任和境界、影像的艺术价值和文献价值、摄影技术和器材等多方面进行讲解、论述,分析了乡村振兴给摄影创作带来的机遇,鼓励大家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方面的摄影创作。他谆谆告诫摄影工作者们,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好镜头、口头、笔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手中的镜头讲好云南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为云南摄影事业的发展,做出一个摄影家应有的贡献。

  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明为学员授课

  余昊东教授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新时代伟大事业的记录者、讴歌者、艺术家》为题,引导摄影工作者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题,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忠诚实践者和创新实干者。他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走进实践深处,关注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颂人民。要把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放在心上,作为摄影的重点选题,做时代的记录者;要把好人好事和正能量放在心上,作为摄影的永恒选题,做真善美的讴歌者;要把“意”的艺术和“形”的艺术放在心上,作为摄影的永恒追求,做影响时代的艺术家。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教授余昊东为学员授课

  “心中要有自己的想法,才能拍摄出有思想有意义的作品。”著名摄影家闻丹青以《乡村摄影漫谈》为主题,用自己参与策划的5组摄影图片,引导大家要深入了解分析自己身边的摄影题材,开展有目的有意义的策划和拍摄。

  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杂志社原主编闻丹青为学员授课

  摄影家、视觉文化批评家鲍昆以《对一些摄影现象的分析》为题,对摄影的误区、摄影的分类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讲解,运用国内外摄影家的作品开展详细分析。

  著名摄影家、视觉文化批评家鲍昆为学员授课

  参加培训的学员还前往丘北县天星乡开展理想信念现场教学,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弥勒湾会议”会址,听取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开展武装斗争的红色历史讲解,并重温了入党誓词。“我们在开展会员培训时,接受党史、红色革命史教育,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让摄影家们艺术创作中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在协会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一位从事摄影工作40多年,入党25年的摄影家如此说。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弥勒湾会议”旧址,党员摄影家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马玉梅指出,举办这次培训班,就是要让会员在专业上有所提升,不断提高会员的整体专业素养;在政治思想方面,让他们更清晰的知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什么,怎样通过自己的镜头,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讴歌伟大的时代,用摄影人的语言表达摄影人应该做的事。

  现场一角

  文山州摄影家协会主席肖关德表示,这次摄影综合培训在文山举办,对文山摄影工作者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将对今后一段时间摄影创作的方向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助力文山经济、社会、文化跨越发展。

  红河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段靖雄表示,参加培训最大的感受,就是摄影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展示人民群众的形象,讴歌广大人民群众。

  文山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熊平祥在与几位年轻摄影爱好者交流时说:“摄影也要紧跟时代脉搏。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好的摄影题材,只是需要大家再提升艺术审美能力,才能深入的去挖掘。”

  “听了这些资深摄影家、理论家的课,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技术操作水平和艺术创作能力,还坚定了自己今后搞摄影的信心和决心。”文山州无人机协会会员陈梓航很有感触的交流了学习体会。

  丘北县摄影协会主席何荣华说:“希望借助开展类似的培训,提高大家摄影的技能技巧,创作更多的摄影作品,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和旅游文化发展。”

  学员纷纷认为,此次培训充分体现了省文联、省摄协对云南摄影事业的重视和对摄影工作者的关心,大家在技术上、理论上都得到了提升,对增强摄影工作者的文化自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在云南这片创作的沃土推出更多优秀作品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

  培训班全体领导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