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摄影>摄影资讯
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举办2023年度会员综合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
  5月28日至6月1日,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在红河建水举办2023年度会员综合培训班,以充分履行协会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老中青摄影家修养、学养、涵养,不断提高广大会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作动员讲话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明,红河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岳建青,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马玉梅,建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出席培训活动。
  缪开和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要求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艺术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光影镜头记录时代发展,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充分发挥摄影的独特魅力和优势专长,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摄影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云南特色,为繁荣云南摄影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著名摄影家解海龙授课

  著名摄影评论家王保国授课

  著名摄影家黑明授课

  省委党校教授张德寿授课
  培训中,著名摄影家解海龙以“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大眼睛背后的故事”为题,结合自身创作实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摄影创作的选题和角度,以及摄影创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向学员们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著名摄影家黑明以“纪实摄影的可能性”为题,以清晰的逻辑、深刻的关注、宽广的情怀,阐述了纪实摄影的可能性,引导学员们以全新的视角、丰富的层次思考如何创作纪实摄影、如何回应时代、如何艺术化处理当下话题。著名摄影评论家王保国以“西方当代摄影:脉络与实践”为题,提纲挈领,纵横捭阖,带领学员从整体上感知和认识了西方的当代摄影,从宏观抵达微观,从细节返回整体,既有方向的指引,又有细部的剖析。省委党校教授张德寿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题,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文艺工作者如何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著名摄影家徐晋燕点评学员采风作品

  著名摄影家尹永宏点评学员采风作品
  培训期间,云南省摄影家协会还组织学员们走进建水紫陶创意园、张家花园古村落采风创作,并由著名摄影家徐晋燕、尹永宏对学员采风创作的作品,进行现场点评。此次培训以“出精品、出人才”为宗旨,辐射全省各州市县、各个行业,共有100余名摄影人参加。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新颖,深受感染,解决了很多摄影创作上的困惑和难题,希望多多组织类似的综合培训,切实提高创作精品的能力和水平。

  学员走进建水紫陶创意园采风创作

  学员走进建水紫陶创意园采风创作

  学员走进张家花园古村落采风创作

  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明作结业总结
  刘明在结业仪式上说,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令人耳目一新,是一次有亮点、有启发、有意义的培训。他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反映新时代、新面貌的摄影作品;与时俱进,置身时代、感受时代,以敏锐的视角、真挚的情感,创作出个性鲜明、内涵深刻的摄影作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钻研业务,提升水平,创作出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