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经验交流
海南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1:42  来源:《文联工作通讯》2022年第3期 编辑:黎秀葵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文联工作通讯》2022年第3期(总第2519期)刊发了题为《海南省文联:聚焦地域特色 打造文艺精品——海南省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的文章。全文如下:

  聚焦地域特色 打造文艺精品

  海南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

  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闭幕后,海南省迅速行动,通过组织座谈会、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全省文艺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热潮。

  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讲话精神。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使命任务,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政策优势,聚焦独特文化资源,挖掘民族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琼崖革命文化,高水平谋划推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南特色文艺作品。要做好文艺战线方向引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涵养艺德,推动海南文艺工作跃上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新阶段。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主持召开海南文艺界座谈会。会议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理解和深刻把 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全面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高潮,谋划好“喜迎党的二十大” 的主题文艺创作和重大文化活动;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作为,守土有责,用心用情做 好服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新时代海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周密部署,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海南省文联按照中国文联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立即行动,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和具体体现。海南省文联、 各市县宣传部、市县(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文艺社会组织相继开展座谈会、主席办公会、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扩大)会议、主席团会、全委会、例会、宣讲、视频会议、志愿服务活动等共计 46 场,撰写心得体会 300 多篇,创作主题作品近 70 件,配合媒体采访报道,网站、微信、微博及时转发推送相关宣传报道近千篇, 形成宣传报道合力,扩大宣传报道声势。

  开展活动,抓好工作落实。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率领海南省参加文代会部分代表到海南椰娃艺术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且传达了省委常委会精神。宣讲活动既是贯彻中央、中国 文联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省文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殷殷嘱托,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海南省文代会代表王艳梅、彭太华等在各自的工作单位、行业协会进行宣讲、交流分享;海南省文联与直属各文艺家协会、各市县(区)文联、市县文艺家协会组织策划艺术展、惠民演出、宣讲、送春联、书法网络展、主题诗词、山歌创作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其中,海南省文联与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共同主办 2022 年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艺术展在海口开幕,从 1 月开始持续到 3 月结束,时间跨度 2 个月,以“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宗旨,通过艺术展带动精品剧目、音乐会、美术展、艺术品拍卖等项目的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性、开放性、创新性、 群众性的艺术体验盛会,以艺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推动海南建设国际艺术岛。文艺志愿者协会承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海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 团走进观澜湖新城、博鳌乐城、海口市秀英区东山中心小学、琼海市嘉积中学、屯昌县青梯村等慰问演出活动。

  下一步,海南省文联将严格遵照中国文联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突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点,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做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分层分类学习,全面深入宣传阐释,有效推动工作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文艺事业各领域和文联工作全过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中展现新面貌,在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在持续深化文联改革中展现新气象,在行业行风建设中更好发挥主导作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文艺精品力作唱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旋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